电商“战疫”TOP100社会责任榜发布 各大电商公司累计捐款超45亿元

新华财经上海9月9日电(记者高少华)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9日发布的《2020电商“战疫”TOP100公司社会责任榜》显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大电商公司累计捐款超45亿元,捐赠物资累计超7500万件,阿里、京东、拼多多、苏宁等多家电商企业悉数上榜。

据网经社统计,在捐款捐物方面,国内电商领域包括:苏宁易购三次捐赠超200万物资、京东累计投入2亿元支持抗击疫情、拼多多与浙大设立1亿“病毒感染性疾病防控基金”、唯品会向湖北省和武汉市捐赠2000万元、阿里巴巴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蜜芽向湖北援助30万元医用物资、贝贝集团援助100万件口罩等医用物资、途虎养车向红十字会捐款500万元、 美团公益基金会将捐赠2亿元、58同城捐赠百万元医疗物资等。

跨境电商公司在疫情初期发挥了国内防疫物资采购等作用,在国内疫情稳定及国外疫情爆发后,又承担了将国内防疫物资输送出去的作用。在捐款捐物上,跨境电商领域包括:eBay捐赠100万元、行云集团捐赠20万只口罩和物资、55海淘筹集口罩近10万只、寺库集团捐款100万、豌豆公主支援湖北4万只口罩、洋葱集团捐助7万口罩、思亿欧捐款100万元、洋葱集团跨境捐助7万口罩、Shopee捐赠100万元、卓志集团采购与服务救援物资920多万件等。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疫情期间数字经济有效推动经济快速复苏,电子商务作为数字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在疫情发生以来,电子商务成为消费新业态,在市场保供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独特作用。疫情期间,电商为传统线下经济提供了重要保障,比如线上购物、远程办公、网络教育等成为传统线下模式的重要保障手段,发挥了“稳定器”作用。在复工复产中,电商又发挥了“助推器”作用。

受疫情影响,一段时间内整个社会经济很多领域都处在停摆状态。具体到电商领域,电商交易的完整过程包括供应、需求、流通、服务、资金等方面,电商不可避免的受到线下传统商业的影响波及。特别是对中小电商而言,在疫情与资本市场双重压力下,加上电商巨头“马太效应”影响,全国中小电商正处于不进则退、水深火热的危与机当中。

为帮助中小电商度过危机,网经社自2月17日起也曾启动“春雨”系列行动,首推“全国中小电商扶持计划”、启动“抗疫情 护消费电商消费专项调查”、上线“新冠肺炎物资供需发布公益平台”、开启“全国百家电商CEO看疫情后经济发展系列访谈”等,多途径助力国内中小电商企业发展。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