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财报】家电行业半年报:二季度业绩回暖小家电逆势走强

新华财经北京9月9日电 家电企业的半年报已经披露完成。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研究员根据申万家用电器分类,在剔除ST股和B股后,以54家企业为样本(以下简称“样本企业”),按照营收、归母净利润等指标梳理了这些企业上半年的业绩表现。

研究结果显示,样本企业2020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7.17%、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30.06%。但进入第二季度以来,样本企业的业绩增速已经出现明显回暖。结构上看,线上渠道占比高、以小家电销售为主的部分企业上半年业绩逆势走强。

美的、海尔、格力规模领先同业 部分企业录得亏损

样本企业上半年共实现营收4917.15亿元、归母净利润296.83亿元;平均实现营收91.06亿元、归母净利润5.50亿元。

美的集团、海尔智家、格力电器这三家的营收、利润规模遥遥领先于同行,期间分别实现营收1390.67亿元、957.28亿元和695.02亿元;归母净利润139.28亿元、27.81亿元和63.62亿元。可以看到,美的集团营收、归母净利润均位居首位,而海尔智家虽然营收规模超过格力电器,但其盈利能力弱于对方。

其他家电企业中,营收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公司还包括四川长虹、海信家电、深康佳A和海信视像。值得一提的是,四川长虹是百亿营收规模以上企业中唯一一家亏损的企业。研究发现,营收下滑、研发等费用上升、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等均是重要原因。

样本企业中,除了四川长虹,亏损企业还有7家,分别是长虹美菱、惠而浦、盾安环境、高斯贝尔、天际股份、依米康和融捷健康。

盈利方面,除了美的集团、海尔智家、格力电器,其余家电企业2020年1-6月的归母净利润均在10亿以下,平均归母净利润约为1.30亿元。

图1.png

图1:样本企业2020年1-6月营收、归母净利润

上半年业绩整体下滑 二季度明显回暖

2020年1-6月,受疫情影响,家电企业销售普遍受到冲击。根据海尔智家援引的中怡康数据,2020年上半年主要白色家电品类(冰洗空热烟灶)市场零售额为4365亿元,同比下降23.1%;销售量7964万台,同比下降9.0%。其中,冰箱、冷柜、洗衣机、家用空调、热水器、烟灶等行业零售额分别同比下降11.1%、13.5%、16.0%、26.0%、16.7%、17.4%。

统计显示,样本企业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7.17%、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30.06%。以上半年营收规模百亿以上的家电企业为例,这些企业上半年营收增速平均下降9.06%、归母净利润平均下降49.79%。前三大家电企业中,海尔智家2020年1-6月营收下滑幅度最小,只同比减少了4.29%。格力电器下滑幅度较大,上半年营收同比减少28.57%。

图2.png

图2:2020年1-6月百亿规模家电企业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

海信家电、海信视像是今年上半年百亿规模以上家电企业中唯二实现营收同比正增长的企业,营收增速分别为11.27%和5.28%。其中,海信家电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主要受益于海信日立的并表。

拆分2020年1-6月的业绩增速来看,伴随疫情好转,家电企业第二季度的业绩已经出现明显复苏。根据统计,二季度样本企业的平均营收增速回升至6.40%,相较第一季度的-22.37%大幅好转。

部分小家电企业业绩逆势走强

从样本企业上半年的财务数据,也可以看到一些新的行业发展趋势,比如线上销售占比高、以小电器为主的家电企业业绩逆势走强。

样本企业中,小熊电器的营收增速排名第1,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4.5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8.93%。公司是一家创意小家电生产商,产品包括电动打蛋机、电热饭盒、煮蛋器/蒸蛋器、酸奶机、绞肉机、养生壶/煎药壶等,主要通过线上经销、电商平台入仓和线上直销方式在天猫、京东、拼多多、唯品会等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图3.png

图3:2020年1-6月部分小家电企业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

新宝股份主营业务也是小家电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其出口业务采用OEM/ODM模式、国内市场采用打造品牌矩阵(包括东菱、摩飞、歌岚等)的方式进行销售。2020年上半年,公司国内业务实现销售额14.54亿元,同比增长90.87%;出口业务实现销售额35.91亿元,同比增长9.44%。

北鼎股份是上半年另一家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超过两位数的小家电生产商,其产品包括养生壶、饮水机、烤箱、蒸炖锅、电热水壶等。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2.80亿元,同比增长13.24%;实现归母净利润0.45亿元,同比增长48.05%。公司产品销售也以线上为主,报告期内来自线上渠道的营收达到1.92亿元,同比增长81.45%。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