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淡马锡上一财年投资组合净值达3060亿新元

新华财经9月8日电(记者李晓渝) 新加坡淡马锡公司8日发布《淡马锡年度报告2020》称,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上一财政年度,淡马锡投资组合净值为3060亿新元(约合人民币1.53万亿元)。这一数字比十年前增加了1200亿新元,大约是20年前水平的三倍。

按新元计算,淡马锡1年期股东总回报率为-2.28%。期限较长的10年期和20年期股东总回报率分别为5%和6%,自1974年成立以来的股东总回报率为14%。

报告称,该财年内,淡马锡的投资额为320亿新元,脱售额为260亿新元,淡马锡在财年结束时保持了稳健的资产负债表。

报告称,淡马锡的投资组合继续扎根于亚洲。按标的资产所在地计算,淡马锡66%的投资组合分布在亚洲。中国和新加坡继续成为在投资组合中占比最高的两个国家,占比分别是29%和24%。同时,淡马锡在北美洲的投资占比被提高到了17%,而在欧洲的投资占比则为10%。按地理区域划分,淡马锡对美国市场的投资占该财年该公司新增投资的最大份额,其后是中国和新加坡。

报告称,淡马锡继续在金融服务、科技和生命科学领域进行大量投资。该公司在金融服务领域的投资仍是投资组合中占比最高的行业领域,占比为23%。为了把握金融服务数字化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机遇,淡马锡增加了对支付领域和其他非银行金融服务企业的投资。同时,淡马锡对“可持续的生活”(sustainable living)这一趋势进行了投资,包括在中国投资短视频社交平台快手科技、京沪高速铁路和眼科医药平台公司欧康维视。

展望未来,报告称,全球市场前景仍起伏不定、充满未知,新挑战每天层出不穷。一些国家的疫情复燃,给经济复苏带来了威胁。

淡马锡全球投资组合战略与风险总裁兼宏观战略总裁布凯南在报告中指出,地缘政治和贸易关系日趋紧张,令人担忧。这为长期投资者和资产所有者带来了更具挑战性的环境。为此,淡马锡持续保持谨慎并继续关注全球经济的风险。

中国已经稳健复工,近期的数据显示中国国内经济正在复苏。淡马锡预测中国整体政策会继续保持宽松,以支持经济与就业市场的复苏。尽管落实改革具有挑战性,但中国政府仍继续重视经济的重新平衡。

欧洲在2020年上半年陷入经济衰退。尽管初期的复苏步伐比预期的快,但现在已趋缓。欧洲继续保持扩张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抵消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淡马锡看到了疫情再度暴发带来的下行风险,财政支持计划到期后,潜在收紧信贷的举措可能影响其本土需求增长。

新加坡经济经历了严重萎缩。然而,一部分经济领域展现出韧性,持续的财政支持为提供就业机会予以帮助,缓解了企业的压力。世界各国正在向“新常态”过渡,根据形势发展及新一波疫情的起落来进行调适。尽管如此,淡马锡预测一些经济板块,尤其是科技服务业,将在远程办公等生活方式的转变中保持韧性。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