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迎新掌门人 太平集团董事长罗熹调任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601319.SH,1339.HK)在三个月的空档期后,迎来了新的掌门人。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9月8日上午,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中国人保宣布了一项新的人事变动:由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太平”,0966.HK)党委书记、董事长罗熹接任中国人保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

这是罗熹执掌中国太平刚满两年后重返北京。7月10日下午,中国人保原董事长缪建民接替李建红出任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其后中国人保董事长一职暂时空置。

两年前罗熹执掌中国太平之时,中国太平集团副总裁王廷科刚刚调任罗熹曾就任过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裁。2020年4月,王廷科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转任中国人保总裁,而罗熹则从中国太平调任中国人保,在不同时点上在同一家公司任职的两人,最终在中国人保产生交集,组成“罗王配”。

本次随着罗熹接掌中国人保董事长一职,持续近两年的中国人保高层调整暂告段落。罗熹离开中国太平后,谁将接任中国太平董事长,将成为目前暂时的悬念。

罗熹太平两年

在加盟中国人保之前,罗熹30多年职业生涯中,历任两家国有大行、一家政策性保险公司、一家中字头保险公司和一家央企的高层,这种实业与金融、银保的双重跨界、深谙内地与香港两地市场的履历,在金融高管中并不多见。

两年前的9月4日上午,时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润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的罗熹重返保险业,接替当时刚刚赴任中国人寿集团的王滨,出任中国太平董事长。

公开信息显示,罗熹1960年12月生,江西上高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经济学硕士。1977年8月,江西省上高县蒙山林场知青。1980年9月,从江西银行学校信贷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研室教师。1985年9月,考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货币银行学专业,毕业后在1987年12月进入中国农业银行,历任办公室秘书、副处级秘书,国际业务部副处长、处长;海南分行行长助理、海南省分行副行长、党组成员;福建省分行副行长、党组成员;总行资产保全部总经理、资产风险监管部总经理、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兼任香港农银国际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海南国际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

2002年1月起,罗熹升任农行行长助理,同时兼任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三年后(2004年3月),升任副行长、党委委员,与时任行长的杨明生是同期管理层成员。2009年1月起,任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行长,与时任农行董事长项俊波、时任行长张云为同期班子成员。

2009年12月起,罗熹调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01398.SH,1398.HK)党委委员、副行长(兼任中国工商银行莫斯科和加拿大股份公司董事长)。2013年6月起,任执行董事、副行长、党委委员。分管内控合规部、教育部、管理信息部、养老金业务部、资产托管部、机构业务部、结算与现金管理部等部门。

2013年11月起,罗熹调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开始了保险业的生涯。

2016年1月7日,罗熹南下进入香港,接替到龄退休的乔世波出任职华润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从金融业进入实业界。金融亦是华润集团的重要业务板块,旗下有华润信托、珠海华润银行、华润金融控股公司(华润保险顾问公司、华润资管、华润投资控股和华润租赁等公司并入)和华润资本地产基金管理公司等。

两年后罗熹接任中国太平之时,经过前任王滨再造太平工程的改造后,中国太平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总保费收入刚刚突破千亿元,总资产首次突破6000亿元大关,管理资产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

罗熹执掌中国太平之时,中国太平刚刚经历了两轮人事调整:中国人寿集团副总裁王思东接替李劲夫出任中国太平集团总裁,中国太平集团副总裁王廷科调任罗熹曾就任过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裁。

在新冠疫情等多方因素影响下,中国太平2020年中报表现不佳,上半年净利润为28.77亿元,同比下降57.3%,新业务价值同比下降58.7%,新业务价值利润率从去年的26.4%下降到13.4%,几个主要指标几乎皆出现“腰斩”。受该业务数据的影响,中报发布当日股价下跌逾6%。

不过,中国太平中报亦有一些亮点,比如总投资收益率5.35%,在行业中属前列。内含价值2115.11亿,增长3.0%。

风雨人保

罗熹赴任中国人保的五个月前(4月10日),时任中国信保总经理王廷科接任中国人保党委副书记、拟任总裁,1月中国人保原副董事长、总裁白涛调任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投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后留下的职位空缺由此补齐。

罗熹接掌中国人保董事长后,与王廷科搭班子,开启“罗王配”时代,持续近两年的中国人保高层调整暂告段落。

与罗熹两年多前接掌的中国太平正在进入上升通道不同,如今其面对的中国人保,2020年以来一直处在风头浪尖。

2020年3月,旗下子公司人保财险发布的2019年年报,使业界的关注焦点集中于信用保证保险巨亏28亿元。而人保财险2020年中报显示,上半年依然受困于信保险的亏损影响:综合成本率138.6%,承保亏损29.5亿元。而保信险保险业务收入43.18亿元,同比下降59%。

人保财险高层在中报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公司着力推进清理整顿工作,出清存量风险,中期融资类信保业务风险下降,存量资产加速出清,已全面停止高风险线上消金项目,贷后的催收追偿工作还在继续,相关项目将在两年后实现风险全部出清,重大项目到2020年底大部分可以出清,小部分会延续到2022年。

日前车险综合改革方案出炉,届时车险市场将赔付率上升、费用率一降,已成为业内共识。包括人保财险在内的财险公司如何应对市场的变化,亦是一种不小的考验。人保财险高层在中报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经营情况来看,车险综合成本94.8%,是年内最好状况,同时准备金提取比例与去年同期和上年末相比均大幅提升,以应对车险费改的不确定性。同时表示整体车均保费下降,费用率下降,赔付率上升,对综合成本率影响不确定,初期由于竞争不理性综合成本率有所上升并有较大波动,后期将回归平稳。

除了应对业务层面的诸多问题,市场更为关心,罗熹执掌中国人保后,缪建民时期提出的“3411”工程等改革举措是否延续,

在中国人保中报发布会上,中国人保高层曾表示,下一步中国人保会把缪建民时期提出的“3411”工程向纵深发展,尤其是面临形势下突出科技赋能,商业模式变化和数字化转型、中心城市攻坚战,优化业务结构,切实提高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

罗熹简历:

1960年12月生,江西上高人。1987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经济学硕士学位。1977年8月,江西省上高县蒙山林场知青。1978年10月—1980年9月,江西银行学校信贷专业学习,毕业后任江西银行学校教研室教师。

1987年12月任中国农业银行办公室秘书、副处级秘书。1992年8月起任中国农业银行国际业务部副处长、处长。1994年4月起任农行海南省分行行长助理(兼任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法人代表)。1996年2月起任海南省分行副行长、党组成员。1996年5月起,任福建省分行副行长、党组成员。

1998年2月起,罗熹任总行资产保全部总经理。兼任南方证券和长城信托投资公司董事。1999年3月起任资产风险监管部总经理。1999年10月起任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兼任香港农银国际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海南国际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其间:2001年3月至2002年2月中央党校一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兼任中国外汇交易协会秘书长。2002年1月起任农行行长助理兼国际业务部总经理。2004年1月起任农行行长助理。2004年3月起任副行长、党委委员。2009年1月起任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行长。

2009年12月起任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兼任中国工商银行莫斯科和加拿大公司董事长)。2013年6月起任执行董事、副行长、党委委员。2013年11月起,调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2016年1月7日起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2018年9月接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2020年8月调任中国人保集团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

著有《论我国金融体系的自然再构造》、《进一步发展中国外汇市场的选择与措施》、《我国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的三大问题》、《我国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的三大问题》、《循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红旗文稿 2009年5月第9期)、《从金融危机看衍生产品》、《人民币跨境服务的现状和前景》、《推动监管模式转型以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等文章。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