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港股波动性和下行空间或将小于美股

新华财经香港9月7日电(记者李滨彬)经过上月业绩期提振后,九月份首周,港股反复走弱,外围环境紧张,加上美股回调,恒生指数全周跌726点,跌幅2.86%。不过科技指数过去一周曾创新高,仍跑赢大市,市场期待本周农夫山泉等新股表现是否能提升港股氛围。市场人士认为,受益于更为稳健的基本面和防疫形势、强势的港元和人民币汇率,港股的波动性和下行空间或将显著小于美股。

受益基本面和防疫形势 港股波动性和下行空间将小于美股

消息面和外围市场方面,美股日前暴跌缺乏明显的系统性催化剂,更像是超涨的龙头科技股获利盘涌现导致的技术性回调。但之前流动性宽松预期和拥挤化交易累积的巨大升幅和获利盘,已经使得美股科技股的估值变得越来越不可持续。

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前,盲目乐观的投资者情绪开始变得十分脆弱和敏感。另一方面,随着美联储模糊的货币政策框架调整以及停滞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流动性的边际利好已经明显下降,而迟迟难产和不断缩水的财政刺激预期也在让市场感到不安。

建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赵文利表示,疫情持续蔓延但疫苗不太可能在大选前上市也令市场对经济二次下滑感到担忧。美股暴跌对港股将不可避免地产生外溢效应,但受益于更为稳健的基本面和防疫形势、强势的港元和人民币汇率,港股的波动性和下行空间将显著小于美股。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认为,由于美股未见特别坏的消息,因此大跌可能只是因累积升幅较大而出现的调整,未必持久,如果美股回稳,预计受拖累下跌的港股也有望摆脱弱势。

港股通和恒指成份股名单调整 科技股或借势回吐

恒生指数7日调整成份股,小米集团、阿里巴巴及药明生物获纳入恒指成份分股,上周分别涨8.89%、涨1.08%、跌6.92%。

杨玉川表示,恒指25000点左右的支持区虽然失守,但港股低位仍有不错的支撑,港股成交创出近期高位的部分原因与恒生指数调整成份股有关。此外,近期的市场焦点科网股小米也带头由跌转升。

赵文利认为,结构上看,随着9月7日恒指成分股季度调整正式生效,之前连续上涨的科技股也有望借势回吐,资金或转向内需股和防御类板块,随着香港本地疫情趋于平稳及未来逐步恢复通关预期升温,本地股将有估值修复机会。

与此同时,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中型股指数、小型股指数实施成分股定期调整,沪港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名单7日起也将改动。

鹰君、微创医疗、新东方在线等纳入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剔出股份,神州租车、京信通信、海吉亚医疗及康基医疗等纳入深港通下的港股通。

农夫山泉成新冻资王 火爆招股表现将带动港股市场热情

农夫山泉9月8日挂牌,在香港接获70.75万份申请,超额认购约1147.3倍,定价每股21.5港元,为招股价区间上限。农夫山泉这次集资所得款项净额约81.49亿港元,约25%将用于品牌建设工作;约25%将用于购买冰箱、暖柜及智能终端零售设备等设备,以提升销售能力;约20%用于新增产能所需的资本开支等。

此外,香港即将迎来2020年第三只中概股,百胜中国9月1日启动香港IPO,9月1日至9月4日在港招股,9月10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据港交所数据,2020年前8个月,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1261亿港元,同比上升36%;IPO集资金额为1477亿港元,同比上升74%;总集资金额为3692亿港元,同比上升99%。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行业龙头股和中概股下半年加快在香港上市的步伐,将进一步活跃港股的流动性,提升投资者热情。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