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9月7日

【重要资讯】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从四方面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

•北京市文旅局:亚太地区旅游投资总量已占世界总规模的38%

•《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获批后首个城际铁路开工

险企加班加点筹备车险综合改革

•北京新发地市场全面复市 国庆节前将恢复历史供应水平

【国内资讯】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6日在“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提出了四点思考,包括完善对外开放产品体系、推进资本市场制度性对外开放、提高证券期货业双向开放水平、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等。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6日在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一是经常账户总体呈现顺差,继续处于合理均衡的区间,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初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的顺差是859亿美元。二是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万亿美元,较年初增长了44亿美元,同时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并保持韧性,发挥了调节国际收支的自动稳定器作用。郑薇表示,当前全球政治经济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和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外汇领域的改革开放也将坚定不移持续推进。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坚决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督促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法加大拨备计提力度,稳妥处置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

•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上,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表示,北京市将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加大先行先试力度,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形成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新格局,努力实现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的双提升。

•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指出,政府高度重视、开放力度不断加大等五大利好因素将助力中国服务贸易进入快速发展期。

•服贸会期间,在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冬透露,2019年亚太地区旅游投资总量达到1200亿美元,占世界旅游投资总规模的38%,对世界旅游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进入9月份,多晶硅原料涨价势头放缓,但单晶复投料高位报价突破100元/公斤。部分硅片生产龙头选择提前锁量,保障后续硅料稳定供给。分析人士认为,受益于海外产能退出及下游需求的持续增长,多晶硅供需格局反转,价格迎向上拐点。具有成本优势的硅片龙头企业,有望迎来量利齐升的高增长。

•广清城际轨道交通清远至广东省职教城段项目5日开工,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获批后首个开工的城际铁路项目。该线路全长19.7公里,自清远站北端引出,经由武广高铁引入广东省职教城,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建设总工期为4年。

•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将于9月19日起施行。记者获悉,8月以来,多数中小财险公司集中力量筹备车险综合改革,以确保9月19日能够如约出保单。预计车险综合改革实施之后,总体上会呈现“保费下降、赔付责任增加”的趋势,这无疑给保险公司风险控制带来很大挑战,实现承保盈利也变得更加困难。

•6日上午,新发地市场佳农门前,满载着蔬菜蔬果的大卡车陆续进场,新发地主市场铁路以北区域正式开放营业,标志着新发地市场全面复市,首都人民的“菜篮子”“果盘子”全面回来了。

•2020年8月的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1352亿港元,同比上升56%。2020年前8个月,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1261亿港元,同比上升36%;牛熊证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98亿元,同比上升13%;交易所买卖基金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52亿元,同比上升11%;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金额为1477亿港元,同比上升74%;总集资金额为3692亿港元,同比上升99%。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将于9月8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海外资讯】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8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2.5%,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保持在50%以上。亚洲、非洲、美洲和欧洲各区域制造业PMI均呈现连续上升走势,且均回升至50%以上,表明全球制造业呈现持续恢复迹象,恢复力度较上月有所加大。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机构副代表玛哈·艾哈迈德6日表示,“疫情导致全球经济以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的最快速度收缩,预计今年将有7000万到1亿人陷入赤贫。”当下,世界粮食计划署正积极调动资源,以满足多达逾亿人口的粮食需求。

•IMF预计,与2019年5%的增长相比,低收入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今年可能会陷入停滞。如果没有国际社会的持续支持,疫情很有可能抹去这些国家过去十年来减贫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新西兰联储称,正准备额外的货币政策工具一揽子计划,并承诺未来会就政策工具和使用的时间进行明确的沟通。声明中称,货币政策委员会一直认为,“最不后悔的”事情就是大幅放松货币政策。

【企业资讯】

•秦皇岛市与华谊兄弟集团日前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文化旅游项目开发、影视拍摄基地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提出并联合起草的《公益链技术和应用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这是国内首个公益区块链行业标准。同时,阿里巴巴经济体公益平台也推出“透明度数字化建设”专项行动,共建公益项目评级体系,并向行业发出A100倡议,打造更多公益好项目。

•PP体育总裁王冬9月6日在2020年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体育赛事版权市场回归理性,眼下体育版权市场需要适时降温,这将是疫情后体育产业最大的趋势之一。9月3日晚间,PP体育与英超联赛就转播一事终止合作,据报道,双方对于版权价值的评估分歧是造成这次合作终止的重要因素。王冬表示,英超是第一家,如果价值体系不能回归正常,不排除还有其他企业放弃相关版权。

【本周关注】

周一:10:30 中国8月贸易帐;14:00 德国7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16:30 欧元区9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周二:07:50 日本第二季度季调后实际GDP季率终值;日本7月贸易帐;14:00 德国7月未季调贸易帐;14:45 法国7月贸易帐;17:00 欧元区第二季度季调后GDP终值。

周三:09:30 中国8月CPI、PPI;09:30 澳大利亚7月投资者贷款值月率;13:45 瑞士8月未季调失业率;16:00 中国8月社会融资规模-单月、中国8月M2货币供应年率;22:00 美国7月JOLTs职位空缺;22:00 加拿大9月央行隔夜贷款利率。

周四:17:30 南非7月黄金产量年率;19:45 欧元区9月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20:30 美国8月PPI年率。

周五:14:00 英国7月GDP月率;14:00 德国8月CPI年率终值;14:00 英国7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英国7月工业产出月率;20:30 美国8月CPI年率未季调。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