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效果类自媒体营销服务商乐享互动开簿在即 频频发力短视频领域

新华财经北京9月4日电(胡玉婷) 据悉,国内最大的效果类自媒体营销服务商——乐享互动将于近期开簿。8月中下旬乐享互动已通过港交所聆讯。

作为国内自媒体效果营销市场的“龙头老大”,乐享互动过去几年的业绩增速亮眼。其最新招股书显示,从2017年到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35亿元、2.62亿元和4.74亿元,年均复合增速高达87%;年度净利润分别为3206.3万元、4545.1万元和6736.1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63%。202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67亿元、205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2%、92%。经调整后净利润为2377万元。

耀眼业绩的背后是其多年来的精心耕耘。乐享互动创立于2008年,是国内首批全面针对H5化的自媒体和信息流媒介进行全方位自媒体效果类营销的“玩家”,利用商业智能技术为行业客户及自媒体发布者提供服务。

据了解,效果类营销服务,是以客户ROI为导向的数字化营销服务。ROI越高,对客户的吸引力越强,议价能力也越强,从而可获得更多的营销预算。由于ROI提高的关键取决于客户产品与渠道受众匹配的精准性,通常而言,用户数据规模越大,算法越完善,营销分析决策越精准,制定的营销方案越有效,营销投入效果比就越高。

从模式上看,即是基于数据和算法来对线上产品目标人群分析进行定制化解决方案,以提高产品的转化效果、降低行业客户的成本。因此,数字营销公司不断优化服务、拓展业务的关键在于持续获取用户数据以及挖掘并分析运用(以AI算法、大数据、云计算等)的能力。也就是说,数据和算法等技术是数字营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而这两点正是乐享互动的制胜法宝。

数据作为竞争的制胜法宝之一,乐享互动拥有庞大的自媒体覆盖规模和用户基数。其招股书显示,截至目前,乐享互动覆盖微信、短视频、直播等多种信息流平台,涵盖90%活跃的自媒体。尤其是,微信端的贡献占比由2017年的19.4%大幅攀升至2020年3月末的91.1%。该公司已经与超过145个行业客户合作,合作过的自媒体达到2.3万名左右,接入点约计23万个。截至2020年3月31日,拥有逾7.33亿粉丝。

并且,乐享互动显然是技术驱动型公司,属于妥妥的“理工技术男”。一则,该公司的研发、技术人员和运营人员占比达到73.24%;二则,该公司2017-2019年研发费用的年均复合增速达52%。

乐享互动的高成长性也与行业的景气度密不可分,近几年自媒体营销市场规模增速惊人,未来更是具有巨大发展空间。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以收益计算,2013-2018年自媒体营销市场规模复合年均增长率为64.2%,其中效果类复合年均增速更是高达93.2%。以2019年收益计算,自媒体营销市场规模约占移动广告市场总额的三分之一。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2023年自媒体营销市场规模将达到3396亿元。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据招股说明书介绍,随着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快速崛起及普及,短视频自媒体变现市场已经成为整个自媒体变现服务市场的高增长部分。近几年乐享互动在短视频领域频频发力,如推出了服务于行业客户和短视频自媒体发布者的营销平台美接、投资短视频制作公司北京影漪视界科技有限公司等。虽然目前乐享互动来自短视频平台上的业务收入占比并不大,但考虑到短视频的用户规模和用户时长,相关业务有望成为乐享互动未来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不过另一方面,自媒体效果营销市场仍然高度分散。截至目前,作为“龙头老大”的乐享互动市场占有率仅有1.5%。据统计显示,2019年自媒体效果营销市场前五大企业市场占有率合计仅有4.5%。

在此情形下,乐享互动上市成功将抢得先机,获得资本市场多种资源的加持,能够加大对核心技术的投入,不断优化升级平台,有望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业内领先地位,成为中国版的“TTD”(美国独立DSP领域龙头The Trade Desk)。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