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基协副会长胡家夫:年内提供执法查询服务涉及投资金额超600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9月4日电(记者刘玉龙)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胡家夫4日在“第三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表示,基金业协会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基金行业投资者保护工作。下一步将以贯彻落实新证券法为契机,进一步开创基金行业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新局面。

据胡家夫介绍,在投诉处理工作方面,截至目前,协会共收到投诉信息1725件,办结投诉信息1391件,投诉办结率为81%。

在拓宽纠纷多元解决渠道方面,协会与北京仲裁委、杭州仲裁委等多家仲裁机构签署了“仲调对接”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北京基金小镇成立了全国首家基金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与北京市一中院签署了“诉调对接”合作协议。同时,协会依法履行调解职能,积极促成当事人和解。2019年以来,协会充分发挥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作用,帮助投资者挽回经济损失11.77亿元。

在提高执法查询服务效率方面,今年以来,协会向各地行政司法机关提供执法查询服务101次,涉及248家行业机构、230只产品,共涉及投资金额601.59亿元,其中,未依法在协会登记备案的机构以及相关产品占执法查询总数近七成。

在强化自律管理惩戒力度方面,坚守基金行业诚信经营底线。2019年以来,协会不予登记私募机构20家,中止办理725家,依法注销私募登记机构1764家,对于27家行业机构以及44名从业人员采取了撤销私募登记、取消会员资格、加入“黑名单”等纪律处分措施。

胡家夫表示,基金业协会始终将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全面推动基金行业基础制度完善与市场生态改善,在投资者保护方面将持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化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守住合格投资者底线。增强投资者风险防范意识,不做盲目投资、冲动投资。二是强化与投保机构合作机制,助力行业纠纷多元解决提质增效。三是定期发布行业典型案例,增强投资者自我保护能力。四是建立投资者保护长效机制,优化投资者保护教育资源。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