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实施首次面值降层

近日,全国股转发布【2020】684号公告,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经挂牌委员会审议通过,现对17家创新层公司作出即时降层决定:新锐英诚等17 家创新层公司因连续60个交易日符合全国股转系统创新层投资者适当性条件的合格投资者人数均少于50 人,或股票每日收盘价低均于每股面值,或股票交易市值均低于 2 亿元,出现《分层办法》第十九条第(一)、 第(二)或第(七)项规定的即时降层情形,调入基础层。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复核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挂牌公司对即时降层决定存在异议的,应当在本公告发布之日起 5 个交易日内向我司提交复核申请。如未在规定期限内提交复核申请或复核申请未被受理,我司将自 9 月 7 日 起将其调入基础层。

新三板评论发现,从5月1日到7月30日正好60个交易日,上述17家限时降层企业就是以7月30日的收盘数据为依据,其中有14家挂牌企业是被面值降层的,即因连续6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低均于每股面值即1元,而被强制从创新层降到基础层的,这是新三板历史上第一次采取面值降层。

面值降层概念,新三板评论最早在2019年11月9日的“68点专业解读,全面掌握精选层”和2019年11月11日的“面值退层,新三板给仙股敲警钟”文章中就两次明确定义过。根据2019年12月27日全国股转公司新修订的《分层办法》,其中第十九条第(二)项规定连续60个交易日股票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全国股转即时将其调出创新层;第二十一条第(一)项规定连续60个交易日股票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全国股转即时将其调出精选层。在A股市场,沪深两交易所一直有个“面值退市”的规定,即如果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值将触发强制退市,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已经产生20多只“面值退市股”了。既然A股叫“面值退市”,那么新三板评论就将新三板的这个即时调层规定定义为“面值降层”。

新三板评论认为,面值降层对新三板有四点意义:一是在新三板分层管理上实现了制度化出清,提高了精选层和创新层的整体质地,完成了新三板内部三层次间的良性上下互动;二是通过二级市场的自由交易,实现了市场化出清,让市场的力量对企业进行优留劣汰;三是一改往年新三板对仙股没有任何惩罚的常态,给创新层和未来精选层的仙股们敲响了警钟,刺激企业更重视二级市场;四是给股价和每股净利润本身不高却喜欢高送转的企业提了个醒,以后拟高转股也要提前考虑好自身二级市场的股价,以上14只首批降层股中就有多只股票是因为近年高转送把创新层断送的,比如光宝联合。

面值降层对企业有四大影响:一是交易频率降低,从精选层的连续竞价交易变更为集合竞价,从创新层每日25次集合竞价降为基础层每日5次集合竞价,降低了交易的连续性和活跃度;二是投资者门槛的上升,从精选层的100万元、创新层的150万元升为基础层的200万元,潜在投资者数量大幅减少;三是重返时间成本高,根据规定自调出之日起12个月内,不得再次进入原市场层级;四重点是表明企业在成长发展和资本运营上的良好预期暂时丧失,进而导致流动性溢价和估值溢价大幅流失。

第一批14家面值降层公司业已产生,新三板的面值降层正式进入了常态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