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云南白药业绩观察:混改后效益持续上升 研发费用不及一流药企

新华财经昆明9月3日电(记者 陈永强) 云南白药近日披露的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48%、净利润同比增长9.2%、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62.84%、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607.75%。对此,专家分析认为,扣非净利润和现金流量净额的超高增长,表明云南白药报告期内盈利的质量很高、销售回款的速度和运营效率提升。2020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有效消除了2019年云南白药吸收合并白药控股后,市场普遍担心的业绩稀释问题。

云南白药混改“两步走”

为做强做大做优云南白药,云南省在2015年决定,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突破口,在白药控股层面引入战略投资者,通过战略资本进入,重组白药控股,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改变单一股权结构,实现股权多元化。2016年,云南白药正式启动混改。混改分为两步完成:第一步完成白药控股层面的混改,第二步完成云南白药对白药控股的吸收合并,实现整体上市。

按照改革方案,白药控股股权设置采取“云南方(A公司)+B公司+C公司”模式,股权比例依次为45%:45%:10%;战略资本进入方式是通过白药控股“增资扩股”或者“以增资扩股为主”;理顺云南省国资委与白药控股的管理关系,由管人管事管资产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通过改革实现企业用人的市场化配置,取消企业管理者的行政级别,直接转化为职业经理人;由公司根据市场规律决定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业绩考核和薪酬水平。

2016年12月,民营企业新华都斥资200多亿元进入白药控股。随后,2017年6月,江苏鱼跃向白药控股增资50多亿元,成为第三大股东。至此,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及江苏鱼跃分别持有白药控股45%、45%、10%的股权,白药控股实现了混改方案的股权结构调整目标。

“公司董事会由国资委和新华都各委派两名董事,江苏鱼跃委派一名董事,共5人组成。”白药控股副董事长汪戎告诉记者,混改后,白药控股高管和员工全员去行政化,云南省国资委是大股东但不控股,新华都是大股东但也不控股,云南白药成了无实际控制人的企业。

引入民营资本完成白药控股的混改后,云南白药又通过上市公司向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江苏鱼跃发行股份,换股吸收合并白药控股,实现了整体上市。此后,云南白药又推出了员工持股激励和期权激励。

经营业绩出现稳步增长

混改期间,白药控股经营效益持续上升。2016年,白药控股营业收入迈上了200亿的台阶;2017年,白药控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44.99亿元,比上年增长8.85%,实现净利润28.6亿元,较上年增长了36.48%;2018年,白药控股的业绩持续向好,全年营业收入达到270.17亿元,较上年增长10.28%,实现净利润34.8亿元,较上年增长21.69%。2019年,云南白药向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江苏鱼跃发行股份吸收合并白药控股,同时将白药控股持有的股份予以注销,实现了整体上市。

云南白药内部人士称,2017年和2018年,全国药企在医疗健康行业深化改革,在市场结构和客户渠道面临大调整和大重组的形势下,行业出现不同程度的经营困难和增长波动,以中成药和辅助药为主要产品的白药受到前所未有的市场冲击。然而,混改让企业实现了新的组织和体制赋能,云南白药不仅克服了市场带来的巨大挑战和困难,在还没有进行大项投入和并购的条件下,完成年度的经营目标,实现了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

研发费用仍与一流药企存在较大差距

不管是经营业绩还是体制机制改革,云南白药在过去几年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有些变化值得投资者关注。

2019年11月,云南白药接连发布两份关于股东平安人寿减持股份的公告,两份公告分别对前次减持的实施情况和后续继续减持的计划进行了披露。

实际上,平安人寿对云南白药的减持计划早在2018年就已开始,2018年8月,平安人寿曾宣布拟计划对云南白药实施减持。2019年以来,平安人寿再度推进减持。

对此,有专家认为,投资者比较关注股东对云南白药股份的不断减持,尤其是像平安人寿这样的企业,投资眼光往往比较长远,其战略性撤退的态度值得关注。

从云南白药发展的战略来看,混改后,云南白药推动以中医药为核心,逐步向生物医药、精准医疗和全方位大健康转型。

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刘锡标认为,云南白药在膏药、气雾剂、创可贴等药品领域的市场已经做得相当好,在日化方面云南白药牙膏已超越黑人牙膏成为市场第一,现在云南白药沿着大健康这个方向拓展新增长点的战略是十分正确的。

从研发投入来看,云南白药作为百年“老字号”企业,盈利能力虽然较强,但过往在研发方面的投入相对不足。近年来,随着混改的实施,研发费用开始逐年上升。2020年半年报显示,云南白药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8%,达到8400万元,但实际上,这一数据与其他一流药企相比差距很大。

2020年上半年,云南白药与北京大学合作成立了北京大学-云南白药国际医学研究中心。与此同时,云南白药还在上海设立国际中心和美肤实体企业。

云南大学财务管理系主任尹晓冰认为,北大的声誉名气是吸引人才的利器,而云南白药作为市场化企业能够提供的待遇也是吸引人才不可或缺的利益保障。在上海设立国际中心和美肤实体企业则是云南白药推进运营和研发高端化、国际化、智能化的关键一步,有助于将上海人才洼地优势和全球资源配置优势嫁接到云南白药的转型升级。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