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铜业:超计划进度完成主产品产量指标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有色金属价格断崖式下跌的局面,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生存压力陡增。经过努力,云铜股份在年中大考中交上了一份“双超”答卷: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3.13亿元,同比增长57.14%,半年营收首次突破400亿元,创下新高;实现利润总额6.05亿元,归母净利润2.83亿元。2020年上半年,云南铜业的主要产品产量实现同比增长。自产铜精矿含铜产量4.87万吨,同比增加13.65%;生产阴极铜产量61.67万吨,同比增加34.19%;生产黄金9400千克,同比增加70.14%;生产白银306.58吨,同比增加12.25%。

上半年,云南铜业初步实现全要素、全方位、全员对标目标。年初,公司确立“对标倒逼成本,成本倒逼管理,管理倒逼改革”的整体工作思路,创造性借鉴杜邦分析体系、5C价值管理体系,构建公司、矿山、冶炼对标框架,制订对标三年规划,一企一策提措施、列清单,矿山企业和冶炼企业通过对标降本增效成果明显,其中,冶炼企业负荷率高出计划6.6%。

此外,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年初以来,云南铜业先后建立研发经费归集机制和科技创新激励机制,立项年度重点科技计划项目9项,启动年度科技计划项目116项,完成专利受理18件(发明专利4件),获得专利授权22件(发明专利1件)。其中,“铜冶炼污酸中铼提取技术研究和产业化”项目通过云南省科技厅验收,“生物质燃油氮气混合顶吹深度贫化铜熔渣关键技术产业化应用”项目实现了废油对0号柴油的100%替代,多个项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在安全管理方面,云南铜业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通过加大安全积分奖励力度,形成“事故资源库”;借助网络直播平台对班组员工进行面对面事故警示教育;修订岗位操作规程,压实一级检查一级安全职责。上半年,公司先后制订尾矿库、通风系统、提升系统等7项矿山重点风险监控清单,并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

下半年,云南铜业将在清醒认识安全环保形势和生产经营压力的基础上,直面风险挑战,以全要素市场化对标为抓手,眼光向外、刀刃向内,保生存、谋发展,以改革促升级。(戴溪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