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重卡销量连续第五个月创当月纪录 高景气有望贯穿全年

新华财经上海9月2日电(记者王鹤) 重卡销量连续第五个月刷新当月销量纪录。第一商用车网最新数据显示,8月,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12.8万辆,环比下滑8%,同比增长接近75%。

1-8月,重卡市场累计销售约108.35万辆,累计同比增幅继续扩大到35%,净增长接近28万辆。

“照此势头增长,重卡市场全年销量达到140万辆、刷新历史纪录几成定局。”第一商用车网称。

重卡行业井喷式增长,吸引了全球汽车行业目光。今年以来,尽管2、3月份市场连续大跌,4月份即快速恢复性反弹,当月销量刷新了全球重卡月销量纪录,达到19.1万辆,同比增长61%;5月份增速增长65.6%,6月份增速63.3%,7月增速达83.9%,8月增速仅次于7月,达到74.7%。

“国内重卡行业在一季度销量同比下滑后,受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新基建、国三淘汰、持续治超等政策作用,连续几个月保持同比高增长,行业持续高景气度。”华金证券分析称。

第一商用车网分析指出,8月份重卡市场继续增长的驱动力,首当其冲的是国三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政策。今年以来国三淘汰的空前强力,再加上各地治理超载的政策持续趋严,为2020年重卡市场创造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其次,各地治超力度不减,尤其是对国道、乡村道路的中短途支线超载治理趋严,推动了大量购买合规重卡、标载重卡和轻量化重卡的需求。

此外,工程车旺季后移。从最近几个月自卸车的销售走势来看,重型自卸车的销量逐月走高,前七个月市场累计销量已经由负转正。这种趋势与基建工程项目开工季后移以及由此导致的工程车需求旺季后移有直接关系。

分企业看,主流重卡企业8月同比增速都在50%以上。

一汽解放8月销量2.76万辆,同比增长74%,位列行业第一;今年1-8月,解放累计销售29.31万辆,同比增长41%,市场占有率从去年同期的25.7%提高到今年的27%。

东风公司8月销量2.7万辆,同比增长64%;1-8月,东风重卡累计销售20.万辆,同比上涨29%,市场占有率达到19%。

中国重汽8月销量约2万辆,同比大幅增长80%;1-8月,累计销售16.07万辆,同比增长27%,市场占有率14.8%。

行业景气十足,让重卡板块企业上半年业绩大好。中国重汽上半年净利润7.28亿元,同比增长13.77%,其中二季度净利润4.66亿元,同比增长41.5%;一汽解放上半年净利润21.49亿元,同比增长19.75%。

未来4个月,重卡市场如何走?业内人士的共识是继续保持高景气,国三淘汰仍是最重要的支撑因素。

此外,今年以来专项债额度提升,带来更多基建项目,提升了工程重卡的需求。今年上半年表现更好的是以半挂牵引车为主的物流重卡,预计下半年工程重卡的需求会继续向好。

可以预见,今年前三季度,重卡行业的累计销量就能超过2019年全年的117.4万辆,从而提前刷新历史纪录。

明年重卡市场依旧受益于国三淘汰政策。

市场此前一度担忧,明年重卡存量几乎没有国三,但天风证券测算,今年国三淘汰的透支效应不明显,明年仍有100万辆以上的国三重卡存量,有较大淘汰需求,明后年行业销量表现有望继续好于市场预期。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