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泰科技2020年上半年营收241.18亿元 扣非净利润增长941.05%

新华财经上海8月30日电(记者高少华 许晓青) 闻泰科技30日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41.18亿元,同比增长110.93%;净利润为17亿元,同比增长767.19%;扣非净利润14.42亿元,同比增长941.05%;每股收益(元/股)1.51,同比增长387.1%;研发投入12.36亿元同比增长113%。

公告披露,本期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原因为,一方面受益于公司通讯业务进行国际化布局,优化了客户结构,2020年国内国际一线品牌客户出货量较去年同期实现强劲增长;另一方面,2019年11月公司已实现对安世集团的控股并按照74.45%持股比例将安世集团业绩纳入合并范围,这导致本期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闻泰科技同时预计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仍将有较大增幅。

数据显示,闻泰科技前五名客户收入188.90亿元,占比78.32%;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金额52.5亿元,占比33.2%。这也充分体现闻泰客户集中度下降,客户覆盖面更广;供应商较为分散,议价能力较强。

2020年上半年在疫情冲击下,全球手机出货量暴跌10%以上,因为消费者对价格更加敏感,闻泰科技为客户提供的中低端高性价比机型反而更加受到消费者青睐,出货量不降反增。另外,加上客户结构优化,闻泰产品竞争力增强,单机净利润相对于2019年有明显提升。闻泰科技旗下安世半导体虽然因为汽车客户销量下滑遭受一定冲击,但在闻泰的协同下其在消费特别通讯市场客户开拓顺利,份额提升明显。

闻泰科技是全球领先的通讯和半导体企业,旗下的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手机ODM企业,而安世半导体是有60年发展历史的欧洲老牌半导体公司,调研机构赛诺行业分析师李刚认为,作为中资控制的唯一全球龙头功率器件IDM厂商,安世国产化替代发展空间广阔。安世半导体2019年营业收入103亿元,在国内功率半导体厂商中排名第一,目前国内市场份额约占10%-15%。据测算,国内功率器件市场规模约60亿美元,在国产替代浪潮下,安世半导体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天风证券电子首席分析师潘暕认为,看好闻泰科技未来从手机向汽车多方向智能硬件及半导体延伸,实现收购带来的协同效应。同时,闻泰科技ODM业务经过客户结构调整,成功进入海外大客户,盈利能力显著增长,看好公司下半年成长。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