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国有银行净利润下降两位数背后:为不良资产未雨绸缪 与实体经济共担风雨

新华财经北京8月31日电 30日晚间,工行、农行、中行、建行、邮储银行半年报公布,再加上此前公布的交行半年报,六家国有大行半年报悉数公布。从净利润增速看,六大行上半年净利润总和同比下滑11.2%。但从主要监管指标看,经营基本盘保持稳健;从信贷支持力度看,的确发挥了支持实体经济“主力军”的作用。

而且细究净利润下滑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为未来不良贷款压力“未雨绸缪”,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另一方面是与实体经济“共担风雨”,加大了减费让利力度。

净利润下滑明显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六大行的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下同)合计达到5663.3亿元。而去年同期,六大行净利润合计为6377.44亿元。照此计算,今年上半年六大行净利润总和下滑了11.2%。

分开来看,除了邮储银行净利润下降了9.96%,其余5家银行的净利润下滑程度均达到两位数:上半年工行实现净利润1487.9亿元,同比下降11.4%;农行净利润1088.34亿元,同比下降10.38%;中行净利润1009.17亿元,同比下降11.51%;建行净利润1376.26亿元,同比下降10.74%;交行净利润365.05亿元,同比下降14.61%;邮储银行净利润336.58亿元,同比下降9.96%。

从主要监管指标看,各家银行均满足监管要求,经营稳健。以不良贷款率为例,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9%,交行不良贷款率1.68%;以资本充足率为例,截至6月末,农行资本充足率16.42%,较去年年末提高0.29个百分点。

对不良“未雨绸缪” 拨备大幅增加

净利润下降的背后,并非是经营不善。半年报显示,各家银行的拨备前利润均有不错表现。例如,上半年工行实现拨备前利润3148.07亿元,同比增长2.1%;中行营业收入和拨备前利润实现稳步增长;建行拨备前利润2803.39亿元,同比增长5.40%。

半年报透露的信息显示,净利润下降一方面源于对不良资产的“未雨绸缪”,严格落实分类监管要求,加大拨备计提力度。

工行半年报显示,该行持续增强风险抵补能力,上半年计提各类资产减值损失1254.56亿元,同比增长26.5%,其中贷款减值损失1117.05亿元,增长21.6%。

上半年,建行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113.78亿元,同比增幅49.22%;损失准备对贷款总额比率3.34%,拨备覆盖率223.47%,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中行和邮储银行的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分别由去年年末的182.86%和389.45%上升至186.46%和400.12%,风险抵补能力充足。

此前,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要备足抵御风险“弹药”,要求银行采取多种方法补足资本,提前加大拨备提取,提高未来风险抵御能力。

净利差净息差纷纷下降

带来净利润下降的另一个原因是对实体经济的减费让利,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综合半年报可发现,六大行的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净息差)基本上均出现下降。

其中,工行、建行、邮储银行下降的幅度较大。具体来看,工行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1.98%和2.13%,同比分别下降15个基点和16个基点。建行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1.99%和2.14%,同比均下降13个基点。邮储银行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36%和2.42%,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5个基点和13个基点。

农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行净利息收益率2.14%,同比下降2 个基点;净利差1.98%,同比下降4个基点。农行解释,这一方面受市场利率下行影响,投融资业务收益率下降;另一方面受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行以及落实国家让利政策等因素影响,贷款收益率同比下降。

交行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1.45%和1.53% ,同比分别下降3个和5个基点。中行的净利息收益率为1.82%,同比下降1个基点。

建行称,该行在坚持原有服务收费减免措施的基础上,加大减免力度,上半年普惠贷款利率同比下降63个基点。

未来,六大行面临的挑战依旧艰巨。农行半年报展望,疫情的滞后影响和不确定性风险预计将进一步向银行业传导,在让利实体经济和资产质量承压的背景下,银行业经营业绩或将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