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和三星联手 苏州工业园区半导体显示业迎新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8月29日电 8月28日,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TCL科技”)发出公告,其控股子公司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简称“TCL华星”)与三星显示株式会社(简称“三星显示”)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增资协议》,公司与TCL华星、三星显示签署了《股东间协议》。

协议签订后,TCL华星将以约10.80亿美元(约76.22亿元)对价获得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SSL”)60%的股权及苏州三星显示有限公司(简称“SSM”)100%的股权。同时,三星显示将以SSL60%股权的对价款7.39亿美元(约52.13亿元)对TCL华星进行增资,增资后三星显示占TCL华星12.33%股权。

当前,半导体显示产业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行业集中度不断增强。行业分析指出,从全球行业竞争格局看,本次收购是半导体显示产业链加速行业重构与整合的开端,也是中国显示企业依托高强投入和管理效率成为全球龙头的启程。

TCL华星经营效率和效益行业领先,交易完成后,TCL华星将聚集更广泛的资源要素,充分释放管理层带宽和管理半径,进一步增强管理和管控能力,提高相对竞争力,同时丰富产品结构,巩固规模优势,推动产能规模和市场份额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三星显示将增资TCL华星,也有利于发挥战略伙伴协同优势,对完善全球显示产业生态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全行业竞争格局的改善以及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SSL和SSM所在的苏州工业园区是全国开放底色最鲜明、产业优势最突出、市场主体最活跃、创新动能最强劲的区域,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四连冠”。今年1-7月,实现工业增加值721.2亿元,同比增长4.3%;进出口总额3691.2亿元,增长6.4%;丹纳赫联合研发制造基地、参天全球眼科制药基地、微软苏州二期等一批总部、研发中心、服务业和科技创新项目先后落户。

电子信息产业是苏州工业园区的支柱产业之一,2019年工业总产值近2000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占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1%。截至目前,园区已有近300家电子信息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累计培育电子信息产业相关上市公司14家,成为国内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TCL华星和三星显示的强强联合,推动苏州工业园区半导体显示产业迎发展新格局,随着合作项目在园区全面推进,将有力促进园区进一步完善电子信息产业结构、提升产业配套能力、加快聚集上下游产业链高技术企业。(李优)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