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解析中国平安2020年中期业绩:为何净利润下降三成?“烧钱”的科技投入成效如何?

新华财经上海8月28日电(记者 王淑娟)平安是A股五大上市险企的龙头,净利润是另外4家的总和。作为保险业优等生,在疫情影响下,上半年中国平安虽然整体上营运利润实现正增长,但净利润同比下滑了三成,管理层怎么看待净利润下滑?有什么应对措施?“金融+科技”战略下,科技板块的贡献如何?平安正大刀阔斧进行的寿险改革方向是什么?来听听中国平安如何回应。

为何净利润负增长?主要是疫情影响和资本市场波动

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743.10亿元,同比增长1.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6.83亿元,同比下降29.7%。

“上半年受到疫情还有整个资本市场的波动影响,我们的财务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9.7%。”平安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兼首席财务官姚波指出,尽管上半年外部环境非常严峻,经营确实面临很多不利因素和挑战,但凭借近年来科技赋能形成了线上化的运营能力,平安各项业务都取得了稳健的增长,而且恢复的速度还是不错的,上半年营运利润增长了1.2%。

据悉,平安集团是目前唯一一家已经实施新会计准则IFRS9的上市险企,IFRS9会让上市公司的利润波动较大。姚波说,新会计准则下,平安有18%左右的金融资产分类为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要计入利润表,这就会导致利润波动较大,特别是权益类的股票债券如果市值发生波动,都要计入当期利润表。

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净利润波动非常大,姚波坦言,“这也是我们想跟投资者、市场沟通的,希望更多去关注我们的营运利润,剔除短期波动因素。这样指标更稳定,可以看到公司中长期的经营趋势,今年我们营运利润仍旧保持正增长。但确实疫情对各业务线都是有冲击的,包括对投资有影响,对信用风险有影响,这一点其它同业也一样。”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中国平安是市场上唯一一家将分红和营运利润而非净利润挂钩的上市公司。因此在净利下滑背景下,中国平安分红派息仍然出手大方,上半年拟向股东派发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80元,同比增长6.7%。

下半年资产配置方向是什么?看好低估值高分红股票

由于总资产盘子大,中国平安在资本市场的话语权不容小觑,“一举一动”都被视为风向标。中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国平安的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3.4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3%。下半年中国平安怎么看资本市场的机会?会做什么类型的资产配置?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表示,市场低利率的情况下,总体来说,通过资产配置,平安未来的长期回报相信能达到5%以上。

据介绍,平安的资产配置策略有三部分,一是固定收益类资产,目前有约1.1万亿元债券,占保险资金的比重为33%,此外非标资产有4000亿元左右,平均收益率5.7%,这部分资产提供了比较稳定的收益来源。

二是新型不动产和基建,包括铁路、公路、商业综合体、新城镇的发展,还有养老公寓、公租房、旧改等等,目前项目储备已经超过两千亿元。

三是低估值的、能够长期持有的股票,特别是高分红的股票,上半年股票分红收益超300多亿元。“未来在股票方面的配置方向还是会投资低估值高分红的股票,目前国家政策也在慢慢改变支持经济复苏,未来这一段时间可能会有一些短周期的机会,包括跟国家未来的政策发展有关联的,我们也会积极留意。”陈德贤说。

“烧钱”的科技投入成效如何?未来贡献利润将持续扩大

科技投入开始进入收获期。2020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实现科技业务总收入427.32亿元,同比增长11.2%;科技业务营运利润40亿元,同比增长23.5%。

截至2020年6月末,平安为5.60亿互联网用户提供全场景服务。平安持续运用科技赋能金融主业,上半年AI驱动产品销售规模达1763亿元;公司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26,008项,较年初增加4,625项 ;在2020年全球金融科技专利排名榜中,平安以超1500项专利申请,连续两年位居全球第一位。

“从管理层来讲,今年上半年过得相当艰难,但是从业务发展到改革到科技上面,我们还是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自身还是很满意的。”中国平安总经理兼联席首席执行官谢永林对此引以为豪地说,“在疫情期间,我们平安的专利申请数增长了接近22%,我们医疗科技的专利全球第二,金融科技的专利连续两年全球第一,在科技投入上从来没有闲着。我们利用科技构建生态本身业务收入增长了11%,更难能可贵的是,在疫情期间平安好医生累计接收问诊服务17亿人次,对于医院的分流和助力抗疫发挥了重要的贡献。”

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也表示,从政策到市场客户的接受度,平安的科技业务整体发展不错,预计科技业务利润会持续地扩大。

“数字寿险”改革改什么?渠道+产品双轮驱动

去年11月,平安寿险正式启动改革。平安寿险在集团营运利润池里占比接近七成,因此正在进行的寿险改革能否顺利推进并取得预期效果,对平安这艘巨轮而言至关重要。

为什么要改?怎么改?陈心颖表示,在人口红利开始消减、客户需求在变、科技手段在变的背景下,寿险行业传统的大进大出模式不能持续了。这一次的寿险改革涉及四个方面:

一是发展模式的改革,要从规模转到规模+质量;二营销体制的改革,以前是人管人,从总部到一线的代理人有七层之多,这种金字塔式管人不高效,要进行数字化经营和管理;三是产品策略的改革,推动综合金融+、寿险服务+,打造差异化的产品;四是渠道的改革,传统只是线下和纯线上,这两个都是比较单一,要找出一条中间的路线,线上与线下融合。

马明哲定调说,“平安寿险要建立真正长期可持续的健康增长平台,核心是贯彻‘渠道+产品’的双轮驱动策略,打造数字寿险。我们的目标,不仅是成为规模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更要成为市场的龙头、行业的标杆、客户的首选,打造全球领先的人寿保险公司。”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