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超市上半年营收首破500亿大关 线上业务同比增长242.93%

新华财经上海8月28日电(记者王淑娟) 在今年上半年的“疫情大考”中,国内商超龙头永辉超市实现了逆势扩张。永辉超市28日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5.16亿元,同比增长22.68%。这也是永辉超市上市以来,首次半年度营收超过500亿元大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54亿元,同比增长35.3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增加2.09个百分点至8.89%;截至2020年6月30日,永辉超市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07.63亿元,同比增长3.27%。

靓丽财务数据的背后是疫情唤醒了线上商超购物的庞大需求。站在线上业务大发展的风口,凭借多年在商超基础设施上的积累,永辉超市在抗击疫情、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其财务和业务的多项数据和指标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从各业务板块来看,2020年上半年永辉超市的两大业务均保持了高速增长。其中,生鲜及加工业务收入达到228.25亿元,同比增长27.51%,较上年同期提高9.67个百分点,创2012年以来新高,进一步夯实“生鲜之王”的地位。食品用品业务收入241.48亿元,同比增长19.39%,稳定地保持在20%左右的增速水平。在两大业务收入提高的同时,其毛利率也在同步提升,并且已经增长到接近历史最高位。

相比于营收增速,永辉超市的净利润、经营性现金流增速更快,两者均打破永辉超市上市以来的最高记录。

虽然受疫情影响,自春节至4月中旬,永辉超市今年的全国扩张计划按下了暂停键,但随后快速重启。4月29日,永辉超市在福建大本营开出了疫情平稳后的首家门店。截至2020年6月30日,永辉超市今年新开超市门店数量达到31家。据悉,永辉超市门店已开业947家,筹建中门店数量226家,今年有望实现线下“大店”1000家的突破,全国版图已然成型。

面对“到家”业务发展的历史机遇,永辉超市也没有落后,积极发展线上业务,加速全渠道业务战略转型。根据中报披露,截至2020年6月30日,线上业务会员数已达3284万户,报告期月活数772万户,线上营业收入达到45.61亿元,同比增长242.93%,占主营收入比9.71%,“到家”业务成为增长的新动能。其中,永辉生活APP到家业务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额22.5亿元,同比增长2倍,1-6月平均复购率为45.63%。报告期内,和京东合作的到家业务已覆盖745家门店,实现销售额16.2亿元。

对永辉来说,数字化转型是永辉超市面临的新课题,也是未来发展的新起点。疫情会逐渐减弱直至被消灭,但是商超的竞争不会落幕。东兴证券研究认为,相比于海外成熟市场,我国商超行业仍处于分散竞争状态,未来高度集中也会是我国超市行业发展的最终格局。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