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天化股份:向世界级肥料产品服务提供商迈进

通过四十余年发展,云天化股份已经成为集“国有控股、主板上市、中外合资”三大优势于一体,为全国5亿多农民、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及服务的综合型产业集团。2019年,云天化股份资产总额近600亿元,营业收入近540亿元,化肥经营规模超过1000万吨,是中国化工百强上市公司,位居《财富》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第176名。

上世纪70年代,为解决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几个关键问题,新中国从西方国家成套引进26套大型设备,云天化成为其中13套大化肥装置落地企业之一。

四十余年来,云天化一直在改革发展中昂首前进。1994年,云天化突破技术封锁,引进季戊四醇、共聚甲醛等装置,开始了横向多元化发展之路;1997年,云天化通过股份制改革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2008年,云天化合成氨、尿素装置创造了全球同类型装置最长连续运行纪录,今年的7月27日,合成氨装置又以连续运行552天的成绩刷新行业纪录;2015年,通过和全球知名化工企业以色列化工合资合作,加快了国有控股上市企业的国际化发展进程。

随着云南磷化集团、三环化工、云峰化工等一批优质资产与云天化有机融合,让云天化在规模和实力上实现了量与质的飞跃。从规模上看,新的“云天化”化肥生产能力迅速由百万吨级迈向千万吨级,并形成了完备的磷化工产业链,在全国8个省市自治区建设生产基地。2020年,云南大为制氨有限公司整体进入云天化股份,至此,云天化的合成氨年生产能力超过了200万吨,尿素年生产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有效实现了优势互补。

“俗话说‘一寸长、一寸强。’化肥是同质化程度相对较高的产品,‘一寸长’形象地诠释了当今化肥领域的竞争格局。近年来,为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我们积极推进‘三绿’建设和‘三新’竞争力培育。”云天化股份总经理崔周全说,“一方面,我们积极推进‘绿色矿山’‘绿色工厂’和‘绿色产品’建设,通过强化装置‘安稳长满优’‘超净排放’‘零排放’等,成为国内首家获得IFA颁发‘安全环保可持续发展’证书的化肥企业,我们有‘国家级绿色矿山示范试点单位’5家、‘绿色工厂’14家、‘绿色产品’59个。另一方面,我们奉行‘让土地用上好肥料、与合作伙伴共成长’的理念,倾力打造‘新产品、新市场、新模式’。”

云天化将在未来构建云南乃至西南地区公平高效、包容共生的农资行业秩序和市场发展格局,以云南、广西为代表的南方市场,以及以越南、泰国、缅甸为代表的周边市场为主要目标市场,坚持“绿色科技服务现代农业”,为客户提供“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零费用”的“四零”服务,致力于成为世界级的肥料及现代农业、精细化工产品提供商。(戴溪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