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第二季度营收、净利润同比转正

新华财经北京8月28日电 8月27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上汽集团上半年整车销售204.9万辆,实现营业总收入2837.40亿元,净利润83.94亿元。尤为亮眼的是,集团多项重要指标在第二季度实现同比增速“转正”,其中营业总收入1777.94亿元,同比增长0.96%;净利润72.73亿元,同比增长31.92%。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对全球汽车产业造成了巨大冲击,国内车市出现了深度下探。受此影响,上汽集团上半年整车销量同比下降 30.2%。其中,乘用车销售 163 万辆,同比下降 35.8%,商用车销售 41.9 万辆,同比增长 5.0%。

在整车销售出现调整的背景下,上汽的新能源汽车及出口业务实现“逆势上扬”。上半年,上汽集团新能源车销售 5.8 万辆,销售速度跑赢新能源车整体市场约 12 个百分点;实现整车出口及海外销售 13.2 万辆,其中自主品牌海外销售 7.9 万辆,同比增长17.3%,公司整车出口销量继续排名全国第一。

据介绍,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上汽抢抓消费热点,推出了荣威 RX5 PLUS、大众威然、凯迪拉克CT4、别克全新 GL8 等 10 余款新品,以及杀菌消毒等加装产品和服务。为满足疫情期间的购车需求,上汽综合运用虚拟展厅、视频直播、线上预约、上门送车等线上营销方式,加快推进营销体系变革。同时,荣威实施“双标战略”,推出了新“狮标”和全新“R 标”,努力打造“新国潮”的品牌新形象。

在汽车行业的深度调整期,上汽集团延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增强发展后劲。在新能源核心技术方面,上汽英飞凌顺利实现第七代 IGBT 量产;在智能驾驶方面,已基本实现 AI Parking 和 AI Pilot功能并同步启动测试,洋山港 5G 智能重卡已实现实景自动泊车和5车编队功能;智能网联方面,搭载最新智能互联技术的荣威 RX5 PLUS 上市,面向国际市场的“i-Smart”智能网联系统已在超过 30 种的海外车型上使用;软件技术方面,上汽集团零束软件分公司正式成立,主攻芯片和操作系统等“卡脖子”的关键技术。

此外,上汽集团及下属企业通过多种方式支援“抗疫”,累计捐赠现金和物资超过 6000 万元,上汽大通、南维柯等交付 800 多辆负压救护车驰援前线,上汽通用五菱等转产防疫物资,上汽安吉物流免费向武汉地区抢运救援物资,为全国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贡献了“上汽力量”。(邓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