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元证券投行总部总经理:与中科大联系紧密 提供全产业链周期的资本市场服务

新华财经合肥8月27日电(记者王菲) 科大讯飞、科大国盾、科大国创、科大智能......近年来股市里“科大系”异军突起引人注目。这些成长之初就带着“科大基因”的企业,在人工智能、量子通信、大数据等新兴领域掌握“硬核”科研实力,他们从高校起步,快速成长为行业细分领域的“佼佼者”甚至行业领军企业,离不开背后的资本力量。随着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入,科技与资本如何有机融合、同频共振?透过“科大系”与其背后的“资本推手”国元证券或可略窥一二。

科研成果“沿途下蛋” 资本“全程陪伴”

作为长三角原始创新的“策源地”,安徽省依托中科大等优势科教资源,推动创新链紧扣产业链建设,以多重利好政策助力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沿途下蛋”。得益于良好的创新环境,近年来,中科大先后孵育出包括科大讯飞、科大国盾等“明星”科创企业,“科大系”成为驰骋人工智能、量子通讯、大数据等新经济领域的一支生力军。

“这些高新企业具有高成长、技术先进、应用前景广阔等特定。我们围绕创新发展战略,与科大建立紧密联系,从‘种子期’就跟踪企业的发展,提供覆盖企业全产业链周期的资本市场服务,帮助其借力资本市场实现加速发展和价值提升。”国元证券公司总裁助理、投行总部总经理王晨说。

作为注册地在安徽的证券机构,国元证券发挥地缘优势,创新“投行+”服务模式,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从源头上对接科创项目,利用全业务牌照优势为“科大系”企业成长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

从科大讯飞首发上市,国元投行为其先后完成5次融资,9年之间,科大讯飞市值从上市时20亿元增加到近500亿元,为科大讯飞构建教育产业生态体系奠定牢固基础;通过连续三次“陪伴式”并购重组,国元助力科大智能科技公司抢占智能制造机遇,促其成为行业龙头,使其实现了从自动化控制到工业机器人业务的完整产业链布局,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

位于合肥市高新区的科大国创从科大计算机研究所孵化而来,在国元证券的保荐下,公司2016年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如今已成长为国家重点软件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随着5G时代来临,科大国创希望优化产业布局,向智能终端延伸,抢占智能应用软件制高点。

“国元证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帮助我们顺利并购了安徽贵博新能科技有限公司。这次并购使国创切入了新能源汽车BMS领域。”科大国创公司董秘储仕升说,BMS被称为动力电池系统中的 “智能大脑”,借助资本市场,帮助我们实现产品迭代升级,完善产业生态的战略布局。

无论是产业生态优化还是企业战略升级,科创企业成长的关键节点,离不开专业的“资本推手”。

储仕升说,“这么多年国元在科大系的圈子里积累了良好的专业口碑,科大系企业与国元之间已经形成一种默契,从上市到后期的战略决策,国元不只是企业的上市保荐人,还会以其专业研究能力充当企业的智囊参谋。”

科技与资本同频共振 探索转型新路径

新证券法落地、创业板成为注册制改革首站、新三板改革.....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的改革不断深入,证券公司也纷纷探索转型升级之路。

“随着改革深入,各条赛道都已打开。对于国元来说有机遇也有挑战。我们通过战略转型,提高价值判断能力和化解风险的能力。”王晨说,事实上,国元在为科大系企业提供陪伴式服务的过程中,也锻炼了各条业务线的实战能力。

国内量子保密通信行业的龙头企业科大国盾今年7月登陆科创板,这也是国元证券首单科创板战略跟投项目。

科创板制度出台后,国元证券快速跟进,从业务流程、风控制度、人员架构等等多方面提前做足功课。而早在其成长阶段,国元证券就与国盾量子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国元旗下的国元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国元创投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投资入股国盾量子,为其提供创业投资和成长辅导。

科技与资本同频共振,实现相互助力。记者了解到,国元证券旗下拥有国元股权、国元创新,并参股安元基金和安元创投基金,投资范围从企业种子期到IPO,再到企业再融资、资产管理等,涵盖企业全生命周期。通过项目培养优质的客户群体,增加优质客户黏性,国元证券旗下PE、VC等业务线由此获得了不错的回报。今年上半年,国元证券完成3个股权、16个债权项目,合计承销金额167.80亿元,同比增长35.48%。

国盾量子相关负责人士告诉记者,上市后国盾量子将加速布局新基建,形成从网络到终端的刚需应用,带动产业链创新发展。

“对‘科大系’企业的陪伴式服务,事实上是一种相互陪伴,互相成就。”王晨说,以多层次资本“活水”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国元也实现向综合性投行全面转型。

通过创新“投资+投行”的业务模式,国元证券大幅提升业务附加值和投行竞争力,拓展现代化大投行发展新路径。截至2020年6月30日,国元证券资产总额达872.30亿元,同比增长4.88%,在会IPO项目11个,行业排名13位,在会科创板项目4个,行业排名14位。

科技赋能 高质量发展育新机

信息化时代,拥抱数字化和金融科技是券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趋势和核心能力。国元证券与中科大管理学院共建科大数据分析实验室,加强金融科技的核心技术自主研发,通过科技赋能增强差异化竞争优势。

针对当前证券、期货、基金等行业个性化服务的短板,国元证券与科大联合开展证券个性化服务关键技术与服务系统研究,利用自主搭建的大数据平台,运用金融统计建模的方法,全面提升个性化服务水平。据统计,通过该项目实施,国元证券获得直接经济效益1.13亿元,实现利税2825万元。

以数字化驱动创新协同,国元证券全面提升中后台管理、风险控制、投资顾问以及客户管理水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元证券运用智能客服机器人、国元点金APP以及微信小程序等,开展在线咨询、在线业务办理,云端交易,沉着应战突发疫情“大考”。

据悉,目前国元证券与科大合作的实验室研究项目已获得了三项发明专利,实验室的“金数据”项目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今年还有4项发明专利在申请中。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利用自主核心技术,国元证券优化互联网金融业务,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互联网业务生态圈。

王晨说,下一步还会结合资本市场的改革,和科大建立更为密切的合作关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