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核: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8.79% 在运核电机组规模国内领先

新华财经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 齐金钊)8月26日晚间,中国广核(003816)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5.07亿元,同比增长18.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05亿元,同比增长3.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1.43亿元,同比增长6.83%。

报告期内,中国广核在运核电机组规模继续保持国内领先。截至6月30日,中国广核管理24台在运核电机组和5台在建核电机组(其中包含控股股东委托公司管理的1台在建机组),装机容量分别为27142兆瓦和5800兆瓦,占全国在运及在建核电总装机容量的55.67%以及44.08%,占全国核电总装机容量的53.21%。

根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1-6月全国核电运行情况》,截至2020年6月30日,我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47台,全国商运核电机组上网电量为1604.06亿千瓦时。2020年上半年,公司管理的核电站的总上网电量为903.49亿千瓦时,占全国核电机组上网电量的56.33%。公司2020年上半年累计上网电量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733.9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7571.22万吨,减排效应等效约20.33万公顷森林,环保效益显著。

中国广核表示,公司拥有超过25年的核电运营管理经验,且拥有十多年群堆、群厂管理经验,通过持续与国内国际同行对标等各种方式,不断改进并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公司持续与WANO压水堆的全部12项业绩指标一年值标杆对比,近年来,公司在运核电机组进入世界前1/4水平(先进水平)和前1/10水平(卓越水平)的指标比例均保持在较高水平。  

中国广核介绍,报告期内,公司管理的在运机组有79.86%的指标处于世界前1/4水平(先进水平),有77.43%的指标处于世界前1/10水平(卓越水平)。作为WANO指数的一项主要指标,能力因子是衡量机组电力产能和可靠性的主要指标,反映核电机组的运行表现和维修的质量。公司管理的24台在运机组平均能力因子超过90%,处于WANO业绩指标先进水平。公司负责营运的岭澳1号机组自2005年3月26日以来,连续超过15年无非计划停机停堆,截至2020年3月15日,已连续安全运营达到5000天(不包含换料大修天数),创造了国际同类型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的最高纪录。在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公司也持续实施成本优化管理,通过管理改进和技术创新,持续降低核电站运维成本,充分实现核电的经济性。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