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8月26日

【重要资讯】

央行:让利和商业银行利润变化不是零和关系

多地出台新政蓄势打造万亿级先进制造业

今天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四十周年

全国百城“房价过热”城市正在减少

今年以来新基金募集规模已超1.9万亿

蚂蚁集团递交招股文件 A+H发行新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

联合国预测:新冠肺炎疫情将导致旅游业收入锐减79%

【国内资讯】

在8月25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为市场主体减负,与商业银行的利润变化,不是一一对应关系,更不是零和关系。商业银行贷款收入是贷款利率和贷款数量共同决定的,降低贷款利率后会增加贷款的需求,这会对降低利率造成的收入减少起到抵消作用,就是“薄利多销”。

25日,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要推动商业银行持续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督促改进内部资源配置和政策安排,确保实现“增量、降价、提质、扩面”。

全国股转公司党委25日召开专题会议,会议指出,全国股转公司将加快落地混合交易和融资融券制度,推动存量公募基金更便捷地投资新三板股票,引入社保、保险等中长期资金入市,协调有关部门给予投资新三板的私募股权基金与创业投资基金同等的税收优惠。

据不完全统计,近半月以来,已有河南、云南、西安等地出台相关政策方案,蓄势打造万亿级先进制造业,并重点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航空制造等领域培育新兴产业集群。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40年来,深圳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用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彰显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

8月25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报告称,1至7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15647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0.4%。7月份属于房地产政策“调控月”,各地房价普遍面临较为严格的管控。同时作为传统的成交淡季,大多数企业也会选择降价促销,进而使得房价涨幅收窄。

25日起,多家财险公司广西地区的车险出单手续费上限正式分档下调。其中,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平安财险商业车险出单手续费上限下调至15%。

港交所公布,预计将于10月正式推出优化香港证券市场开市前时段竞价机制,优化旨在提升开市前的流动性及促进价格发现过程,当中会应用现时行之有效的收市竞价交易时段的相关功能。

交易商协会25日发布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做市业务报告(2019)》显示,银行间债券市场做市交易活跃度进一步提升。2019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做市成交达88.6万亿元,较2018年增长54.1%。

上期所公告称,白银Ag2012合约的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由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五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

今年是新基金发行的大年。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已经有944只新基金成立,合计募集规模已经超过1.9万亿,达到1.9346万亿。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目前位于东海南部海面,将以每小时12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8月26日上午将移入黄海南部,向我国山东半岛一带沿海靠近,8月27日上午将在朝鲜西部到辽宁东部一带沿海登陆。

【海外资讯】

联合国8月25日发布预测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2020年全球国际旅游业带来的出口收入,预计比2019年的预测的1.478万亿美元,减少1.17万亿美元,降幅约为79%。

当地时间8月25日,随着“劳拉”不断增强为飓风,美国已有成千上万的人被命令从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沿岸撤离。据预测,飓风可能在过境地区造成猛烈强风和致命洪灾,甚至淹没城镇。

美国货币监理署允许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的国家银行和联邦储蓄协会关闭。

美国农业部在月度报告中称,截至7月底,美国冷藏设施中的猪肉(包括排骨、腰肉和火腿)库存为4.589亿磅,低于6月份的4.601亿磅和去年同期的6.116亿磅,这是自2011年7月以来的最低月末库存。

阿根廷央行行长称,当前的汇率水平具有“竞争力”,预计没有必要实施新的资本管制,预计2021年阿根廷通胀率将继续下降。

德国8月商业景气指数从上月的90.4点升至92.6点,为连续第四个月环比上升。其中,制造业和服务业指标指数上涨强劲,环比分别上升6.7点和5.7点。

英国8月CBI零售销售差值-6,预期6,前值4;英国CBI季度零售就业指数录得-45,为2009年2月以来最低。

美国6月FHFA房价指数环比0.9%,预期0.3%,前值-0.3%。

匈牙利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6%不变。匈牙利央行称,将扩大量化宽松规模。

印度央行25日发布报告表示,由于供应链受到冲击,未来几个月的通胀形势不乐观。这一表态相比此前有了明显变化。此前印度央行行长达斯指出,本财年的上半个财年(4—9月)通胀压力会很大,但到下本半个财年(2020年10月—2021年3月)通胀压力会得到明显缓解。

海外市场

由于美国墨西哥湾海上原油生产和墨西哥湾沿岸炼厂受到热带风暴的显著冲击,国际原油期货价格25日在隔夜市场窄幅盘整,当日低开,早盘显著上涨,盘中强势震荡,当日收盘时国际油价显著上涨。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73美元,收于每桶43.35美元,涨幅为1.71%。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73美元,收于每桶45.86美元,涨幅为1.62%。

由于德国多个宏观经济数据改善和美国经济数据喜忧不一推动欧元走强,25日美元兑除日元以外的一篮子货币走低,美元指数在隔夜市场震荡走低,当日盘中弱势震荡,尾盘时美元指数下跌。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31%,在汇市尾市收于93.0136。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25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6.1美元,收于每盎司1923.1美元,跌幅为0.83%。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对地缘政治因素反应积极,是当天金价下跌的主要原因。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在25日开盘时涨跌不一,盘中走势持续分化,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继续创下新高,当日收盘时纽约三大股指涨跌不一。

《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25日报收于6037.01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67.72点,跌幅为1.11%。欧洲三大股指当天涨跌不一。

【企业资讯】

证监会披露,同意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路德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蓝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芯海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注册。

蚂蚁集团25日分别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文件显示,蚂蚁集团2020年上半年实现收入725.28亿元、实现净利润219.23亿元。

北京时间8月25日,纳斯达克交易所正式将拼多多纳入“纳斯达克100指数”成分股,后者成为目前最年轻的成分股企业,同时也是纳斯达克历史上从创立到入榜时间用时最短的企业。

中信建投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营收同比增长67.63%至99.0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96.54%至45.78亿元。

顺丰控股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营收同比增长42.05%至711.2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1.35%至37.62亿元。

大北农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营收同比增长10.43%至89.9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556.20%至8.93亿元。

爱尔眼科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营收同比下降12.32%至41.64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2.72%至6.76亿元。

道恩股份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营收同比增长75.16%至22.7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640.99%至5.85亿元,拟每10股派2.46元。

兆易创新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营收同比增长37.91%至16.5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93.73%至3.63亿元。

克明面业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营收同比增长27.96%至19.3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13.86%至2.23亿元。克明面业预计前三季度盈利2.59亿元至2.72亿元,同比增长95%至105%。

重庆钢铁发布半年报,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9.27亿元,同比下降4.84%;实现净利润1.21亿元,同比下降80.29%。

河钢股份上半年实现营收504.38亿元,同比下滑19.16%;净利润6.93亿元,同比下滑40.7%;基本每股收益0.045元。

南钢股份8月25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参与江苏申特钢铁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破产重整事项。

今日关注

04:30 美国至8月21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16:00 瑞士8月ZEW投资者信心指数

20:30 美国7月耐用品订单月率

22:30 美国至8月2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