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保高管详解未来业绩新动能 科技、大健康战略马力全开

新华财经上海8月25日电(记者王淑娟)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日前在2020年中报业绩会上直言,“第八届董事会我们提出了转型2.0的战略,现在三年过去了。第九届董事会就是要继续把转型进行到底,坚守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我们仍将是始终专注保险主业,坚持稳健经营的策略,保持活力进取的状态。”

进入转型深水区,要如何为未来业绩增长积蓄新动能?已实现三地上市的中国太保近期创新不断,在科技和大健康战略上可谓马力全开。

赢科技者赢未来。为加快推进科技市场化改革,中国太保计划投资7亿元筹建太保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太保对于新设一家金融科技子公司是作何考量的?

孔庆伟表示,董事会批准设立太保金科公司,股东大会也已全票通过。太保金科将采用保险公司不一样的体制机制,通过市场化更为灵活的制度来激发更多的专业力量。

中国太保副总裁俞斌表示,设立金融科技公司的目的简单来说是激发三个活力。第一个设立市场化的主体,激发组织活力,改变生产关系,促进生产力的发展。第二个通过市场化的薪酬体系考核,激发科技人才的活力。第三个加大对数据核心生产要素的配置,激发数据的活力。

据了解,聚焦科技体制机制优化和科技长期能力建设,上半年中国太保在加强科技创新顶层设计、推进科技市场化改革、启动科技合作生态圈建设、赋能业务线上化经营等方面实施一系列创新举措,进一步提升了科技赋能能级。除了设立太保金科,还推出了科技领军人才引入计划,通过市场化机制,已在架构规划、大数据、互联网运营等领域引进多位科技领军人才,负责科技相应领域的前沿技术研究、基础平台建设和重大项目攻关。

“科技要更好地赋能一线,我们要更好地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太保的未来、太保的价值,一定是跟我们的科技步伐紧密相关的。”孔庆伟说。

中国太保正在紧锣密鼓筹划的还有大健康战略。近年来,中国太保大力推出“保险产品+养老社区+养老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试图打造寿险转型升级的新增长极。

“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国内领先的健康保障综合服务供应商。”太保集团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马欣指出,近期太保董事会通过了未来五年的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简称“1243”战略,具体是指围绕个人、团体、政府三大客群,创建产品、服务、营运、风控四大中台能力,建立大数据和健康产业投资基金两大资源保障,通过一个健康险发展专业委员会做好组织管理。

近日,中国太保在上海的首个大型颐养社区项目——太保家园·上海东滩国际颐养中心项目正式动工开建,此举标志中国太保在满足上海“主场”客户的养老需求方面有了突破性进展。

“尽管受疫情影响,但上半年太保家园一分钟没有停过,项目拿地、南京签约、上海拿地,我想一家房产公司也没有那么快去拿地。成都项目今年将封底,云南大理项目具备全面开发条件,上海崇明在8月18号正式开工。围绕客户服务,打造生态圈,我们从来没有等,我们一直在跑。”孔庆伟说。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