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递交招股文件:A+H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亿股

新华财经北京8月25日电(记者张斯文) 25日晚间,蚂蚁集团向上交所科创板递交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并同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A1招股申请文件(A1 Application Proof),迈出A+H上市关键一步。

招股文件显示,蚂蚁集团拟在A股和H股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3897亿股(绿鞋前),意味着将发行不低于30亿股新股。

本次A股发行可引入绿鞋机制,超额配售权最高不超过15%。尽管每股发行价格和目标估值尚未确定,但市场普遍相信,蚂蚁将大概率创下近年来全球最大规模的IPO之一。2018年蚂蚁集团C轮融资时,根据公开报道其估值已经达到1500亿美元

蚂蚁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三个方向:支持创新和科技投入、助力数字经济升级、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招股文件首次披露了蚂蚁集团的营收情况。2019年公司营收为1206.18亿元,突破千亿大关,2018年这一数字为857.22亿元,同比增幅超过40%。这种高速增长的势头,在新冠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上半年依然没有改变,今年1-6月,蚂蚁营收达到725.28亿元,同比增幅超过38%。

除营收总盘子外,招股文件详细披露了蚂蚁的营收构成,为蚂蚁到底是科技公司还是金融公司的争议一锤定音。数据显示,蚂蚁集团的营收总共有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服务、创新业务及其他三大门类构成,2020年1-6月三大项占比分别为35.86%、63.39%和0.75%。蚂蚁在数字金融领域采取的是开放平台策略,通过为金融机构输出技术服务获得收入,因此和蚂蚁链等创新业务这两大类,均属于技术收入。两项合计,蚂蚁来自科技服务的收入超过64%。

招股文件还披露,支付宝APP服务超过10亿用户和超过8000万商家,合作金融机构超过2000家,为全球最大的生活服务/商业类APP。按规模计,蚂蚁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数字支付提供商和领先的数字金融平台,截止2020年6月30日的12个月内,在国内的总支付交易规模达到118万亿元,微贷科技平台促成的贷款余额与理财科技平台促成的资产管理规模分别达到2.1万亿元和4.1万亿元。

此外,招股文件还披露了蚂蚁集团最新的股东构成情况。截至招股文件发布之日,君瀚、君澳作为蚂蚁的员工持股平台,分别持有蚂蚁29.8%和20.6%的股份,为控股股东。发行完成后,君瀚、君澳合计持股将不低于40%。

招股文件同时显示,马云个人持有26.77亿股蚂蚁股份,意味着上市后的持股比例不超过8.8%。马云还宣布捐出其持有的6.1亿股蚂蚁股份,委托杭州云铂未来捐赠给他指定的公益组织。

在外部股东中占股最大的是全国社保基金,为2.9%。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此前透露,全国社保基金在A轮时投资蚂蚁78亿,这是社保基金目前最成功的一笔外部投资,让老百姓据此享受到了蚂蚁集团的成长红利。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