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催生存量市场五方面变化

新华财经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 张利静)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中金公司研究指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2009年创业板设立至今最为系统的一次综合性变革,对于承启本轮资本市场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支持“三创四新”企业、助力深圳及长三角地区发展,以及推进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推进经济结构升级具有着重要意义。

该机构指出,创业板注册制将为存量市场带来五方面变化。

一是新股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所有创业板股票涨跌幅变为20%。部分投资者担心涨跌幅的放开可能会对板块带来影响。这个影响可能有限,20%的涨跌幅机制在科创板已经平稳运行了一年多的时间,投资者对该机制已经较为熟悉。且从科创板经验来看,科创板开板至今,涨跌幅超过10%的企业日均家数占全部科创板公司比例仅为4%。预计涨跌幅的放开将有助于小幅提升创业板的成交。当前创业板局部高估值压力已经有所释放,创业板指过去12个月市盈率为69倍(科创50指数81倍);

二是增加临时停牌机制:无涨跌幅限制下,较开盘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和60%的停牌10分钟。

三是新股上市首日即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纳入可出借范围。目前双融市场存在的较大问题在于融资融券发展不均衡,创业板此前融券占双融比例仅为3%,缺乏足够的做空工具使得市场易出现单边行情,并不利于股市的长期发展。科创板在双融制度改革后已经有了较明显的改观,目前融券占双融比例超过20%。但即便如此,科创板的融券量也仅占板块流通市值的1%左右,未来需进一步加强多空机制的平衡。

四是新增股票特殊字母标识。部分股票名称中可能会出现字母标识,比如“N”“C”“U”“V”“W”等。股票简称中的字母N,代表股票上市首日;字母C代表股票上市后次日至第五日;股票简称中如果标有字母U,表示这家公司尚未盈利;若实现盈利,这个标识就会取消。股票简称中标有字母W,代表股票发行人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而字母V则代表股票发行人具有协议控制架构或者类似特殊安排。

五是优化退市机制:取消暂停上市、恢复上市环节;交易类退市不再设置退市整理期。

中金公司认为,在科创板注册制已经平稳运行一年多的背景下,创业板的注册制实施会较为平稳,创业板存量公司开始遵守新的交易规则,如立刻实施20%的涨跌幅限制等应该也不至于引发市场额外的波动。长期来看,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有望强化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有利于营造市场化、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投融资环境。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