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8月23日

【重要资讯】

•习近平: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抓好重点工作,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鼓励资管行业增加权益性资产和另类资产配置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五方面推动大宗商品领域财富管理市场发展

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上半年新增保单件数同比增28%

•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海南正在建设海南国际清算所

•TikTok证实:计划最早在下周起诉特朗普政府

•中国首个由昆虫细胞生产的重组蛋白新冠疫苗获临床试验许可

•22日,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22812491例

【国内资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据国家卫健委官网,8月2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河北5例,天津2例,广东2例,陕西2例,福建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福建)。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2020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鼓励资管行业增加权益性资产和另类资产配置,坚持长期投资理念,适当拉长考核周期。加快推进我国养老第三支柱建设,加大养老型资管产品创新,培育和发展长期资金,为我国直接融资体系的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推动大宗商品领域财富管理市场发展,未来需要重点做好如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丰富产品,为财富管理提供更多优质产品供给。二是进一步畅通大宗产品市场投资者财富管理的渠道。三是推动期货市场加大对外开放,构建全球财富管理新格局。四是加强监管,提高财富管理机构治理能力。五是继续做好投资者宣传教育工作。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进一步畅通大宗商品市场投资者财富管理的渠道。证监会将与有关部门一同努力,进一步推动国内银行、证券、保险、公募基金、养老保险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规范利用商品期货市场进行资产配置。证监会也鼓励各类财富管理机构在满足风险防范和合规要求下,进一步拓宽大宗商品资产配置渠道,全方位多角度满足投资者需求。

•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在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截至6月末,各银行及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余额2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42%,保险公司上半年新增保单件数239亿件,同比增长28%。

•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透露,除了去年批复中银理财和东方汇理合资成立的汇华理财外,最近银保监会批复了建信理财和贝莱德成立的合资理财公司,后续还会有更多国际知名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

•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表示,将通过各类金融优惠政策,引导公众自愿增加养老储备,鼓励财富管理机构积极参与我国养老金融建设,增强养老保险体系可持续性,形成较为稳定的终身养老收入预期,进一步激发社会消费潜力,推动养老基金在资本市场上的占比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光大银行、波士顿咨询公司在2020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联合发布的《中国资产管理市场报告(2019)》显示,中外资资管机构在中国市场呈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局面,其中,世界排名前15名的资管机构已有超10家进入中国市场,而头部中资资管机构可在海外排名前30,已栖身世界前列。

•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8月22日在2020金牛资产管理论坛上表示,海南正在建设海南国际清算所。这有利于有效对冲交易场所各类商品交易和跨境贸易过程中面临的市场价格、运费、汇率和利率波动等风险,提供安全便捷的仓单融资服务,为大宗商品场外市场提供一个集中统一的交易和清结算平台,引导国内大宗商品场外市场的完善和发展,助推我国争夺大宗商品场外市场的国际话语权、定价权。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在2020中国上市公司论坛上表示,上交所要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率先将科创板建设成为成熟市场,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香港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在2020中国上市公司论坛表示,中国债券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本币债券市场,境内债券市场十分活跃。参照发达国家债券市场国际化经验,有必要进一步开放中国境内债券市场,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促进形成更具竞争力的市场,增加市场流动性。

•辽宁省8月18日以来出现入汛后最强降雨过程。此次强降雨导致辽宁铁岭、朝阳等地不同程度受灾。截至22日记者发稿时,降雨已造成两地近2万公顷农田受灾,部分乡镇遭受洪涝灾害,民房及基础设施受损,直接经济损失共计9577万元。

•据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22日消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的重组蛋白新冠疫苗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试验批文,这是中国首个由昆虫细胞生产的重组蛋白新冠疫苗。

【海外资讯】

•世界卫生组织2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22812491例。

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日前警告说,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1亿人重新陷入极端贫困。

•当地时间22日,美国众议院批准一项法案,对美国邮政系统服务拨款250亿美元,并禁止在全国范围内减缓邮寄服务的改革。

【企业资讯】

•据央视报道,当地时间8月22日,视频分享应用TikTok证实,计划最早在下周起诉特朗普政府。

•22日,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整车厂是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引领者,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龙头汽车企业,广汽集团将立足广州、依托湾区、面向全球,牢牢把握住智能汽车产业发展机遇,力争2023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区域示范运营。

•基于宽禁带半导体(碳化硅)研制的大功率燃料电池DC/DC变换器,22日在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线。该产品的成功研制,标志着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一项“卡脖子”技术难题得以攻克。

•对于腾讯未来的工业互联网方向,腾讯工业云总经理李向前表示:第一,面向要做数字化转型的头部企业;第二,专门打造一个免费的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赋能中小企业;第三,腾讯还会培养自己的数字化能力、围绕垂直产业链的能力、人工智能应用于实体经济能力、安全能力、移动端应用能力。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