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电动汽车技术进步需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双线作战

新华财经上海8月22日电(记者王鹤)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22日在第三届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上表示,电动汽车技术进步需双线作战:一条战线是打好电池、电机、电控和充电设施的基础,另一条战线是未来竞争的焦点,即智能化、网联化,最终实现无人驾驶。

“电动化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接下来应把智能化、网联化放到更重要的位置,汽车革命的下一步是智能网联。”陈清泰说。

未来,智能网联的电动汽车是能源革命、信息革命、交通革命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引领性核心产品,有极强的能力广泛吸纳新能源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大数据,以及新技术、新材料、电子电力、先进制造等方面的新发展、新势能,成为众多产业融合创新的大平台。

陈清泰同时表示,智能汽车发展需加强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创新研发。

中国汽车产销量已稳居全球之首,但在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方面,仍存诸多弱点和痛点。对零部件的关注和投入不足,让我国汽车行业饱尝核心零部件空心化苦果,这一现象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形势变化时明显暴露。

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改变和扩展了零部件链条,从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机、电控到自动驾驶所涉及的芯片、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硬件,到高精地图、网联通信、云控平台、AI算法等软件,都成为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智能化零部件的技术壁垒尚未形成,技术路线有多种选择,存在巨大的创新空间,给新进者机会,为中国零部件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

陈清泰还指出,汽车的“属性”和“定义”已经改变,由移动机械扩展为“超级移动智能终端”和由软件定义的互联网产品、电子信息高科技产品。信息化、网联化、智能化、大数据、系统软件等高新技术已成竞争焦点。面对大跨度的高新技术群,车企很难独家拿下,跨界融合、协同创新是成败的关键,车企与科技型企业应携手构建智能汽车的产业新生态。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