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啤酒行业进入“战国时代” 高端产品市场成争夺点

时下正值上市公司半年报发布期,大快消品行业中的啤酒企业上半年表现如何?成绩单上的数字透露出了行业哪些变化?为此,记者梳理了6家国内外啤酒企业的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数据,从中或许能一窥端倪。

几家欢喜几家愁

截至8月19日,国内啤酒企业中,华润啤酒、重庆啤酒、兰州黄河等3家公司交出了2020年上半年成绩单。同时,喜力啤酒、百威亚太和嘉士伯等3家外资品牌的半年报也已经发布。

外资啤酒品牌方面,百威亚太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销量同比下降22.89%至387.33万千升,销售收入下滑26.89%至25.75亿美元,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由2019年上半年的6.06亿美元减少至2020年上半年的1.85亿美元,同比下降69.46%。营收净利双降成为百威亚太2020年上半年的真实写照。

喜力集团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喜力啤酒集团实现收入111.56亿欧元,同比下降18%;实现净收入92.43亿欧元,同比下降19.2%;实现营业利润8500万欧元,同比下降94.8%;净利润为亏损2.97亿欧元(上年同期为盈利9.36亿欧元),同比下降131.7%;全球销量1026万千升,同比下降11.63%。

此外,嘉士伯也于8月13日交出了2020年上半年成绩单,报告期内,嘉士伯集团实现收入288.3亿丹麦克朗,约45.9亿美元,同比下降12.6%;营业利润46.15亿丹麦克朗,约7.3亿美元,同比下降10.8%;实现净利润28.55亿丹麦克朗,约4.5亿美元,同比下降7.3%。

上半年,上述3家外资啤酒企业均出现了业绩下滑的情况,而疫情则是造成其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从3家已披露半年报的国内啤酒企业业绩表现来看,其中,拥有高端产品的华润啤酒在上半年表现突出;而重庆啤酒的营收下降,净利润实现了微增长;区域品牌兰州黄河的表现则不尽如人意,营收净利双降。

8月5日,兰州黄河发布半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64亿元,同比下降34.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997.86万元,同比下降143.95%,基本每股亏损0.0537元,同比下降143.94%。

8月14日,重庆啤酒发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7.5亿元,同比下降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亿元,同比增长3%。

8月19日,在港上市的华润啤酒交出了上半年成绩单。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74.08亿元,同比下降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79亿元,同比增长11.1%。

综合上述6家啤酒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来看,疫情对外资品牌的影响巨大,而国产品牌受益于国内市场复苏快,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而拥有高端产品的国产啤酒品牌,在高端赛道上不断发力,且越战越勇。

加速布局高端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百威亚太表示,由于中国市场强劲复苏,季内销量按月大幅改善,从4月份录得17%跌幅,到5月份及6月份录得个位数增长。6月份集团在中国的销售取得历史上最高的单月销量;嘉士伯同样在半年报中称,中国业务在第一季度受到疫情严重影响,在第二季度反弹,实现了18%的销量增长。

可以说,在当前全球疫情尚在蔓延之际,中国市场无疑是各大品牌看好的市场。而通过上市公司半年报可以看出,大力发展高端产品是大势所趋。

中国食品研究院研究员、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记者表示,未来啤酒行业的竞争将从过去一枝独秀走向“战国”时代,整个中国啤酒市场将陷入新的中高端布局的迷局里。而随着嘉士伯、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等在高端产品上的加速布局,将进一步蚕食其他高端啤酒的市场份额。

朱丹蓬指出,以前,百威在国内市场是一枝独秀,但随着国内各个品牌的围剿,百威市场份额肯定有所下滑。“未来,百威还会推出更高端的产品布局,因为中国市场对于高端和超高端产品是有消费需求的。”

啤酒营销专家方刚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雪花、青岛啤酒、嘉士伯等公司的业绩会明显好于百威。在方刚看来,百威这几年一直致力于高端、超高端产品的发展,占比已接近50%,几乎接近增量边界。而国内品牌的集体追赶,势必对百威的市场占有率形成渗透和争夺。

面对群雄围剿,百威未来走势将如何?对此,方刚表示,百威全球老大的地位不可撼动,但在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市场,会遭遇一些波动。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