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持科创板股票仓位曝光 信息技术板块成“香饽饽”

随着部分科创板企业2020年半年报陆续披露,机构的持股仓位也逐渐浮出水面。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共有53家科创板企业交出“期中答卷”,除私募基金外,机构投资者共持股53家企业中的37家,合计持股数量约3.86亿股。

从持股机构家数看,中科星图以103家机构持股遥遥领先其他科创板企业,暂列机构持股家数第一位。秦川物联(48家)和南微医学(37家)分别暂列第二位和第三位。

在行业方面,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10只科创板股票被225家机构持有,电子设备制造业的7只个股被142家机构持有,专用设备制造业的5只个股被95家机构持有,分别暂列机构持股家数排名前三的行业。

从机构持股比例来看,道通科技(38.26%)、南微医学(37.99%)、普门科技(34.49%)分列机构持股比例前三名。其中,机构持有道通科技股票数量合计约1735.26万股,持股机构皆为基金。

谢诺辰阳副总经理谢英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计算机行业和信息技术行业目前均处于比较好的发展阶段,是机构投资者更偏向于持股这两个行业的重要原因之一。

5G来临使得信息技术产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周期,新技术和应用场景的到来将会诞生出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谢英鹏介绍称,“国内专用设备与半导体等领域的制造工艺、研发技术与国外领先企业尚有差距,国产化替代需要一段较长的追赶过程。而现在的客观环境加速了国产化替代的进程,产业投资价值也随之提升。”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在已披露半年报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截至二季度末,共有6家私募基金分别持有6家科创板个股。其中,乐鑫科技、方邦股份、京源环保、松井股份、金博股份等5只个股为新进持有,华润微为减持。

据记者统计,6家私募基金合计持有科创板个股数量为214.12万股,其中,持股总市值最高个股为乐鑫科技(7196万元),所属细分行业(证监会行业分类)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的投资价值是多维度综合评估的结果。在全球科技股历史投资经验看,机构更重视投资标的的营收增长,以此判断企业的增长潜力,尤其是偏应用类的科技企业。

“但也不能只关注营收指标,还需要判断企业的估值、现金流、管理层、资产质量及ROE、行业空间等指标。”林佳义强调,目前来看,私募基金对科创板个股的态度并不乐观,主要是由于个股估值普遍高企,潜在下修空间过大。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