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家创业板注册制企业 近七成集中于长三角和大湾区

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将于8月24日上市。据深交所数据,截至8月16日,创业板注册制下,共有23家企业的上市申请已经注册生效,16家企业提交注册。上述39家企业的地域分布特性明显,其中,以长三角和大湾区的企业数量最多,达27家,占比近七成。

华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对记者表示,“长期以来,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区域,其实体经济和创新创业相对较为成熟发达。目前创业板注册制下已提交注册和注册生效的企业中,位于长三角四省市的公司占比最多,与这一客观情况是相符的。”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国的企业分布看,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民营经济一直比较活跃,企业数量和质量相对较高,尤其是新经济业态在长三角区域长期发展较好,且很多这类企业的负责人对资本市场的认知度和参与度高。

在上海小郁资产总经理左剑明看来,这种现象是否具有普遍代表性还需要参考后续样本。长三角地区上市公司一直以来在整个资本市场的占比就比较高。从当下创业板注册制下提交注册以及注册生效的公司情况来看,符合这个比例。

一方面是实体经济和创新创业相对较为成熟发达,另一方面也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支持。去年12月份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科创+产业”道路,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以科创中心建设为引领,打造产业升级版和实体经济发展高地,不断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势,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不光是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同样是创业板企业的“孵化地”,尤其是广东省,更是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活水”。一个可以佐证的数据是,上述39家公司中,有7家来自广东。

这同样离不开政策的鼎力支持。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与《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创业板均被赋予重要使命。今年年初,广东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推动深交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大力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7月31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其他金融监管机构共同印发了《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80条实施方案》,提出要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试点为契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企业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

庞溟表示,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周年之际,这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利于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上市融资、金融支持渠道,有利于广东省和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加大创新力度、激发创新活力。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