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搭建私募基金常态化交流平台持续深化粤港澳金融合作

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委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及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六部门共同印发《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见的实施方案》提出80条具体措施,明确推进金融开放创新,深化了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私募基金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型企业融资、规范设立粤港澳大湾区相关基金、支持创投基金的跨境资本流动等作出部署,为私募基金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大湾区也成为了金融资本投资高地。8月11日,广州市南沙自贸区围绕深化粤港澳金融合作,促进大湾区投融资便利化,举办南沙金融沙龙第十五期——QFLP专题座谈会,旨在搭建私募基金常态化交流平台,促成区内私募基金企业形成合力,共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枢纽,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13家已设立及拟设立QFLP的企业围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在境内开展私募股权跨境投资中的主要问题,包括审批路径、管理模式、资金投向、资金划转及使用、退出及纳税等有关问题展开讨论,并对南沙自贸片区未来的金融工作建言献策。

近年来,南沙自贸区围绕建设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大力发展特色金融,以风险投资为抓手,推动私募基金集聚发展。一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股权投资类企业给予区内投资奖励、经营贡献奖、办公用房补贴、人才奖等一系列扶持,2015年以来累计发放1.77亿元股权投资相关奖励。南沙自贸区金融工作局今年专门推出《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商事协调服务办事指南》,摸查现有QFLP企业运营情况,为新设企业注册提供绿色通道服务,梳理区内优质项目清单,做好产融对接服务。另一方面,通过举办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成立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建立路演中心、主题沙龙、投融资机构交流等系列品牌活动,搭建私募基金常态化沟通交流平台。目前已落户私募基金近1600家,基金总数量约占全市1/5,总注册资本超过3800亿元,实缴资金规模超过900亿元。南沙积极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QFLP)先试先行跨境业务,已落地广州市首家外商投资股权股权企业(QFLP)等8家外商投资股权投资机构,推动粤港澳深化金融合作,吸引港澳资金、人才、技术资源在南沙集聚,有力撬动港澳资本参与湾区建设积极性。(潘潇悦 通讯员:温荣治、魏茜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