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推出《自贸区新片区金融服务方案2.0》 重点突出三大亮点

新华财经上海8月14日电(记者 王淑娟)近日,在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成立即将迎来一周年之际,浦发银行发布了《自贸新片区金融服务方案2.0》。浦发银行还与新片区重要合作企业地平线、中金公司上海自贸区分公司、OTT PAY等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

过去一年,新片区金融改革创新政策和产业支持举措陆续出台。此番浦发银行全面升级服务方案至2.0版,重点突出了数字科技驱动便利化、多元化融资助力产城发展、三位一体打造离在岸枢纽的三大亮点,较1.0版本合计有30余处的重要更新优化。

作为业内率先发布API bank的银行,浦发银行已经将该技术充分运用到了新片区的跨境金融服务中,将跨境金融服务嵌入到合作伙伴的平台和业务流程中。以区内跨境电商企业为例,通过该行API平台,企业无需自身系统开发,只需要与银行实现端口相连即可实现会员建立、账户结汇、订单查询登记和修改等27项功能,所有业务均在企业界面完成,实现了金融业务的无感操作。

相关技术还被运用在今年五月迎来封关挂牌的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通过API接口管委会牵头打造了一体化平台,实现系统直连,将金融服务模块内嵌于一体化平台界面,为洋山企业提供在线付汇、购汇、申报等功能,实现全程无纸化,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跨境收付款。

在支持新片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浦发银行针对新片区开发主体和招商引资新建项目的融资需求,除了提供传统的银团贷款、项目融资、投标以及履约保函、发债以外,还结合新片区开发周期较长的特点,设计了期限长、价格低、方案优的产城融合贷款,产城融合贷款用途多样,期限最长可达到25年。

在服务重点产业融资方面,服务方案着重突出了综合运用贷款、债券、投资等多种融资工具,整合银行、信托、基金、租赁、境外投行等集团内各个平台,加强对于新片区高端产业与科技创新的融资力度。

浦发银行的国际化经营优势能够让新片区企业体验到参照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金融服务。充分发挥FTN、OSA、海外分行“三位一体”国际平台的整合服务优势,浦发银行现已形成离岸平台跨境融资、自贸平台开放创新的特点,全面服务企业跨境以及走出去的业务需求。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自贸区分行行长陆炜表示,《2.0服务方案》全景式地呈现了浦发银行对新片区政策和产业的深入研究和思考,为新片区企业、金融机构业务的开展提供经验分享,更为制度创新提供可借鉴的改革途径。

自新片区成立一年来,浦发银行在本外币一体化、跨境人民币、外汇管理等领域探索实现了13项业内首批业务的落地。作为上海金融国资的一面旗帜,浦发银行表示未来将发挥自贸与长三角一体化联动发展的协同作用,提供与国际接轨的跨境投融资服务,以金融服务助力新片区打造离在岸业务枢纽、成为企业走出去发展壮大的重要平台,从而更好地服务自贸区新片区建设。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