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概念股直线拉升!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将试点

新华财经北京8月14日电 数字货币又有新动向!

商务部网站8月14日发布《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通知明确,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人民银行制订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况扩大到其他地区。

20200814124416733032093

图片来源:商务部

数字货币板块大涨

受此消息影响,数字货币板块大涨。截至14日午间收盘,数字货币板块上涨2.65%,报1429.12点。

从个股看,汇金股份涨停,东信和平、飞天诚信、数字认证等多股涨逾6%。

20200814124416952490347

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中西部纳入“版图”

近期关于数字货币的消息频出,显示这一领域动作不断。

8月6日,有媒体报道称,数位国有大行人士表示,正在深圳等地大规模测试数字钱包应用,为数字货币正式落地做准备。

事实上,央行在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中就指出,上半年已实现法定数字货币封闭试点顺利启动,下半年将积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

此前,数字货币已在苏州市相城区开始先行试点。今年4月,苏州市相城区的部分区属行政单位员工安装了数字钱包,其工资中交通补贴的50%,5月通过央行数字货币的形式发放。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检验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场景适用性和风险可控性。

诸多有利条件助推数字货币发展

当前,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驱动力。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和应用,有利于高效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的需求,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早在2014年,央行就已成立专门团队,开始对数字货币发行框架、关键技术、发行流通环境及相关国际经验等问题进行专项研究。2017年末,人民银行组织部分实力雄厚的商业银行和有关机构共同开展数字人民币体系(DC/EP)的研发。DC/EP在坚持双层运营、现金(M0)替代、可控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了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

光大证券宏观分析师张文朗表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较快,移动支付基础较好,发展央行数字货币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移动支付率为81.1%,在全球排名最高。我国移动支付平台的用户基数大,截至2018年,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全球用户数分别达到9亿和8亿人,规模效应明显。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