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标普500指数有效创新高还需利好支撑

新华财经纽约8月13日电(记者刘亚南) 随着美国及全球经济的逐渐恢复和投资者逐渐转向收益于经济重启的板块,代表科技板块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近期呈现高位盘整走势,而标准普尔500指数这一综合指数则逐步走高,并在本周多次测试前期新高。

目前,标普500指数距离今年2月份创下的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但从今年3月份的低点已经大幅上涨了50%以上。同时,很多投资者对进一步上涨的潜力感到紧张。

市场陷于分歧

表面上看,标准500指数能否创下新高并在新的高点站稳,取决于美国股市的上涨能否从科技类板块扩大到周期性和价值类股票所在板块,甚至是整个股市的普涨。但出现这一变化需要基本面预期有相应的改善,需要投资者对经济重启前景有更坚定的信心,投资者目前对美国经济复苏的前景陷于显著的分歧之中。

美国机构福四通股票主管尤塞夫•阿巴西(Yousef Abbasi)表示,现在市场正在进行一场大辩论,投资者在争论科技股的优异表现能否持续,以及对疫苗、二季度业绩改善和经济数据继续保持良好状态的期望开始让科技板块泡沫减少这一想法变得合理。

市场的分歧使标普500指数在近日连续尝试突破前期高点未果,并出现小幅回调。

美国投资研究机构路佛集团(The Leuthold Group)首席投资策略师吉姆•鲍尔森(Jim Paulsen)说,标普500指数在连续7个交易日上涨后开始首次真正尝试创下新高的同时,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谈判仍未达成协议,首都华盛顿特区甚至没有举行有关会谈,这最终让股市尝到苦头。最先出现麻烦的迹象是焦急锁定近期盈利的投资者进行很多抛售。

不过,市场服务公司Instinet执行董事弗兰克•卡佩莱利(Frank Cappelleri)认为,标普500指数在13日尾盘走低以及未能创下新高远没有11日严重,这对股市的牛市形态改变很小。

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的周度调查数据显示,仅有23%的美国投资者预计股市会在今后6个月走高,是自1987年开始这一调查以来的最低值。这从一个层面反映出,投资者对股市上涨合理性和能否获得支撑的担忧。

股市上涨面仍需扩大

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官马克•黑费尔在13日表示,让投资者感到紧张的一点是,本轮股市上涨的基础相对较窄,美国前六大科技股巨头占了标普500指数今年上涨的很大一部分。

投资公司Spartan资本的首席市场经济学家皮特•卡迪罗(Peter Cardillo)表示,市场出现一些板块轮转,但整个市场没有出现普涨。如果出现普涨,股市将会出现第二波上涨。

内德戴维斯研究公司(Ned Davis Research) 首席美国策略师埃德•克利斯索德(Ed Clissold)表示,如果标普500指数要对前期历史高点实现有意义的突破,需要更广泛的市场参与度。

克利斯索德说,长期股市广度指标(breadth indicators)的改善将会强化股市进一步上涨的理由,这很可能需要此前表现不佳的价值类股票出现更多上涨。

保德信金融集团首席市场策略师昆西•克罗斯比(Quincy Krosby)表示,市场聚焦于经济走势,基于“不那么糟糕就是好”的逻辑,市场迄今的表现非常好。不过,市场要继续上涨并维持在新高水平需要有证据显示经济走势在日渐走强和变得正面。

黑费尔说,随着全球经济缓慢恢复,预计股市下一波上涨将由估值较低和此前表现较差的股票推动,这包括周期性和价值类股票。因而,对美国股市中的中盘股较为看好。

克罗斯比说,经济恢复面的扩大是断断续续的。小盘股的上涨不时因经济利空被打断,感到惊慌的投资者再次回到此前引领市场上涨的股票里。市场必须要就是否认为经济走势正坚实地从“不那么糟”转为“良好”做出决定。

近日难迎重大利好

虽然全球总体经济恢复进程的持续为美股带来一定利好,但作为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美国经济复苏取决于疫苗研制取得成功或政府保持财政或货币刺激政策的力度。

尽管美国政府不断公布与疫苗研制企业签订购买协议的消息,但疫苗研制成功的确认这一关键点预计仍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同时,美国多个主要财政刺激措施已经在7月底到期,政府推动学校在9月份复课也需要大笔资金支持,但在大选即将到来的情况下,共和党和民主党在国会与政府层面的谈判中已陷入僵局近一周,近日获得突破的可能性并不高。

美国市场研究刊物《7点市场报告》(Sevens Report)创始人人汤姆•艾塞(Tom Essaye)在13日表示,市场仍旧想要也非常期望美国能够出台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展望后市,针对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的谈判还将继续,但特朗普签署的有关行政令和近期数据的坚挺很可能减少了达成协议的紧迫性。因此,现实来讲,市场将会预期今后几周两党会就此达成协议。

杰富瑞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的首席金融经济学家阿尼塔•马尔科夫斯卡(Aneta Markowska)认为,鉴于当前的财政刺激措施谈判僵局,消费者要在8月份收到额外的财政补贴是不大可能的。而毫无疑问,9月份的前景是高度依赖于财政政策的。

美国投行艾弗考尔国际战略投资集团宏观研究分析师丹尼斯•德彪西埃(Dennis DeBusschere)表示,除非政府出台规模出超过预期的财政刺激措施或几个月后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取得积极结果,市场可能处于受抑制的交易之中,新的财政刺激措施和疫苗对于降低经济不确定性和价值股走高至关重要。

卡迪罗预计,在没有重大利好消息提振的情况下,市场要突破前期历史高点需要花些时间。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