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腾讯股价半年涨逾50% 二季报超预期下半年前景可期

新华财经香港8月13日电(记者李滨彬) 2020年3月以来,腾讯股价表现强劲。8月13日腾讯股价收报510港元,距离2020年3月18日的股价333港元涨逾50%。腾讯控股12日公布的2020年二季报显示,腾讯实现营业收入1148.8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9%;净利润331.07亿元,同比增长37%,高于市场预期。

分析人士认为,腾讯核心游戏业务增长良好、前景乐观,金融科技业务快速发展,整体展望良好是支持其股价走高的主要原因。

腾讯.png

图:腾讯股价一年来表现 (2019年8月-2020年8月)

腾讯二季报表现高于市场预期 核心游戏业务增长良好

具体来看,2020年二季度,腾讯各项业务板块均保持较快发展。其中,网络游戏收入增长40%至382.88亿元,该项增长主要由包括国内游戏及海外市场的智能手机游戏的收入增加所推动。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收入298.62 亿元,同比增长30%。该板块在腾讯收入中占比已达到26%,因公有云消耗量增多(尤其是互联网服务及民生服务行业)带动云服务收入的增长。

交银国际研究部谷馨瑜表示,总体看腾讯收入符合交银国际预期,腾讯二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9%,但比市场预期高2.2%,一方面是虎牙合并影响,另一方面腾讯增值服务表现仍然受疫情正面影响以及用户的付费能力和意愿提升。此外像视频/音乐付费率表现都比预期好。支付收入同比增长30%,环比将近10%的增长,也证明了疫情影响的减弱,复工复产逐步恢复中。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表示,腾讯的二季报业绩十分靓丽,收入同比升29%,按非通用准则计算的基本盈利同比增长28%,好于市场一般预期。更可喜的是,二季度与一季度相比,收入环比增长6%,非通用准则基本盈利环比增长11%,说明业务有加速发展迹象。二季度收入成本由去年同期的56%下降到54%,说明整体经营效率提高。

综合而言,公司的核心游戏业务增长良好、前景乐观,金融科技业务快速发展,整体展望良好。

微信释放数字生产力 “小商店+直播”实现完整销售闭环

截至2020年6月30日,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为12.06亿,同比增长6.5%。

腾讯介绍,目前,微信支付月活跃商户超过5000万家。为了进一步推动下线小微企业复苏,8月6日,微信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发起“小而有力”倡议,一同号召更多的社会力量,推动中小微企业经济复苏及数字化能力建设。同日,微信支付宣布正式面向小商家上线“商家小程序”。在此之前,微信团队还推出了低门槛的标准化工具——微信小商店。

微信支付数据显示,全国小商家数5月份环比1月份至2月份增长2.36倍,交易总笔数5月份环比1月份至2月份增长5.1倍,交易金额增长近2倍。其中,上半年微信购物百货行业小程序GMV同比增长670%,“小商店+直播”已经成为许多中小商家的经营必备。

交银国际认为,腾讯小程序直播为小程序商家提供与客户互动的工具,提升销售转化率,最终实现完整销售闭环,而非与其他平台产生直接竞争。小程序直播GMV的提升或许不是小程序变现主要手段,未来可能仍然以小程序为主体进行流量变现,如广告、支付、长期或有增值服务费等为主要变现手段。

下半年业绩较预计较正面 美国行政命令影响有限

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6日签署行政令,称移动应用程序抖音海外版(TikTok)和微信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将在45天后禁止任何美国个人或实体与抖音海外版(TikTok)、微信及其中国母公司进行任何交易,违反此规定的美国个人或实体将面临制裁。此举在美国国内和国际上引发批评和质疑。

腾讯股价一度受此影响出现波动,8月6日、7日、10日连续下跌三个交易日,累计跌幅逾10%。

在腾讯8月12日的业绩电话会上,腾讯管理层强调微信和WeChat是两个独立的产品。WeChat服务于国际用户。美国行政命令针对的是美国的WeChat,而不是腾讯在美国的其他业务。腾讯正在寻求美国方面的进一步澄清。

来自美国市场收入占腾讯收入的比例小于2%,美国广告收入占腾讯广告收入的比例小于1%。美国政府的行政命令只覆盖美国本土,并不会影响到美国公司在中国使用腾讯平台投放广告。

交银国际认为,该行政命令主要影响海外版微信在美国的运营情况(在美华人约500万),暂不影响当地游戏运营,中国版微信独立运营,受此影响iOS应用商店下架可能性较低。

“对于在美国的业务情况,美国市场占腾讯收入的比例小于2%,实际不太影响腾讯收入表现。”谷馨瑜说。

谷馨瑜预计,下半年腾讯业绩表现还是相对正面的,游戏业务仍然持续向好,仍然有一些热度比较高的新游戏要上线,是主要增量。此外,随着复工复产,支付及云业务收入会继续恢复,广告业务增速会比上半年略放缓,假设朋友圈广告位下半年不增加,但还是会被广告价格提升所拉动。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