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二季度增持25股新进17股 连续12个季度“咬定”10只个股

随着上市公司2020年半年报密集出炉,被价值投资者视为“投资风向标”的社保基金持股变动也逐渐明晰。

记者注意到,截至8月12日,已有1151家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半年报,其中社保基金共出现在72家上市公司的机构投资者名单中。与今年一季度末的持股数量相比,社保基金在今年二季度增持25只个股、新进17只、减持18只,对另外12只的持股情况保持不变。

整体来看,社保基金对上述72只个股的持股数量明显增加,由此前的11.51亿股增至13.92亿股,对应市值由210.25亿元增至314.31亿元。有10只个股已经被社保基金连续持有12个季度。总体来看,今年二季度电子、化工、医药生物等三大板块最受社保基金“偏爱”。

二季度新进17只个股

随着上市公司陆续披露2020年半年报,社保基金在今年二个季度末的持股情况逐渐浮出水面。据记者统计,截至8月12日,已经有115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半年报,其中有72家上市公司的机构投资者名单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

从持仓市值来看,目前有6只个股的社保基金持仓市值超过10亿元,分别是双汇发展、华鲁恒升、东方财富、中科创达、光威复材、宋城演艺,对应持股市值分别为41.07亿元、25.68亿元、23.15亿元、14.04亿元、13.31亿元和11.26亿元。引人注意的是,东方财富是其中唯一一只二季度社保基金新进个股,新进持股数量高达1.15亿股。业绩上东方财富也“不负众望”,以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8.09亿元,同比增长107.69%的成绩完成今年“中考”。

与今年一季度相比,社保基金在二季度重仓持有的72只个股,在持仓数量上出现了一定的变化。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社保基金在今年二季度增持了25只个股、新进17只个股、减持18只个股。目前来看,社保基金持有数量增长最多的个股为双汇发展,此外,对天虹股份、宋城演艺、厦门象屿、长信科技等个股也“加仓”较多。

在“新进”持仓方面,东方财富成为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持有数量最多的个股。截至二季度末,社保基金113组合和社保基金112组合对东方财富的持股数量占流通股的比例分别为0.79%和0.63%,分列该上市公司第七大、第九大流通股股东。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这两只组合的管理人分别是大成基金和中金公司。除此之外,东方财富的机构投资者名单中还出现了大量公募基金产品的身影,持股数量最多的2只基金均是证券ETF。另外,利欧股份、晨鸣纸业、东华软件、汤臣倍健等个股均出现在二季度社保基金“新进”个股名单当中。

16只重仓股二季度涨幅超50%

因资金久期较长、规模较大的特性,社保基金的投资风格一直以“长期价值投资”为主,注重个股的流通性和企业的盈利能力,偏好大市值公司。虽然社保基金会不时地对部分个股进行减仓或清仓,但长期持有的个股也不在少数。

从半年报披露出的社保基金持股情况来看,有23只个股已被社保基金连续持有6个季度以上。如果再将周期拉长,上述72家上市公司中,持有周期已经达到连续8个季度的个股有12只,持有周期已经达到连续10个季度的个股有15只,持有周期已达到连续12个季度的个股有10只……社保基金已重仓持有部分上市公司长达数年。

除此之外,记者还重点观察了社保基金二季度持仓的个股股价表现情况,结果显示,在2020年4月1日到2020年6月30日期间,上述72只个股中,有67只股价实现上涨,涨幅超过50%的多达16只,最高涨幅为457.69%。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