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首次宣布股票“一拆五”计划 人为控价或进一步刺激股价上涨

作为全球电动车龙头,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不断爆发。截至8月12日,特斯拉股价已达1374美元/股,年内已累计上涨228.54%。在连续完成四个季度的盈利目标后,特斯拉已经具备加入标普500指数的资格。

美国东部时间8月11日,特斯拉首次宣布股票拆分计划,此举可以让更多投资者能够买得起这家公司的股份。特斯拉方面表示:“截至2020年8月21日所有在册股东所持有的每1股股票,都将在2020年8月28日交易结束后,额外获得4股股票,经股票分割调整后的股票交易将于2020年8月31日开始进行。”

“企业拆分股票,主要是为了让股票价格更实惠于散户投资者,拆分后的股票会更具交易性,从而增加流动性。特斯拉此次拆分操作大概也是如此。”一位汽车行业证券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注意到,目前特斯拉每股价格已达1374美元,总市值突破2547亿美元。如此高的股票价格,确实令很多个人投资者望而却步。

对此,新浪汽车财经专栏作家林示认为,股票拆分对特斯拉的基本面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不会改变股东拥有的价值或持股占比。但拆分后的股价在除权后更加便宜,会吸引更大范围的潜在投资者,大概率会引发股价大幅上涨。“特斯拉的目标投资者,大部分还是倾向投资快速增长的科技类企业。特斯拉股票每股拆分为五股后,投资者购入的单位成本将下降八成。”林示表示。

自拆分消息传出后,特斯拉的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一度飙升6.46%至1463.23美元。与此类似的是,苹果公司两周前宣布股票一拆四以来,股价也飙升了14%。

在林示看来,世界上不缺任何一家传统车企,但特斯拉只有一家。新旧汽车制造商的估值存在较大差异,主要源于华尔街将特斯拉视为未来的汽车公司之一。“传统汽车厂商所配备的经销链,面临高昂的产品开发成本和数亿美元的营销费用。”

很多传统车企已经醒悟,电动化是车企的未来。从2019年开始,传统汽车豪强积极开展新业务合作,布局“新四化”。今年6月10日,福特汽车公司和大众汽车集团正式签署协议,福特将基于大众的MEB平台,向欧洲市场打造一款纯电动车,计划2023年推出市场,预期数年内产量超过60万辆。美国车企巨头通用集团也表示,将在2020年到2025年期间在电动车和自动驾驶领域投入200亿美元的资金和资源。

传统车企越重视电动化发展路线,特斯拉的优势就愈发明显。“在寻找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这件事上,特斯拉在传统车企确定上路之前,就已摸索了十多年。”林示认为,美国产量的恢复以及中国市场份额的持续增加,都将继续催化特斯拉股价的上涨。

汽车技术资深专家、纵目科技副总裁陈超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家极像科技公司的汽车公司,随着SpaceX的覆盖面越来越宽广,未来L4级自动驾驶的特斯拉将在全球大部分地区实现实时在线、低延迟的网络传输,势必会成为特斯拉拉大竞争差距的重要一环。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