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财经】仲景食品IPO申请获创业板上市委同意 “朋友圈”涉及海底捞等品牌

新华财经郑州8月11日电 经历过IPO折戟的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仲景食品”),终于品尝到了成功的滋味。

8月11日,记者获悉,在当天深交所举行的创业板上市委2020年第14次审议会议上,仲景食品成功过会。借此,仲景食品或将成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之后,首家创业板过会的河南公司。

随着仲景食品顺利过会,其距离上市仅差一步之遥。而对其实控人孙耀志来说,在宛西系的资本大棋局当中,在汽车板块和食品板块先后闯关IPO成功之后,仅剩宛西制药还徘徊在资本市场大门外,而这也让孙耀志起家的大本营,何时冲刺IPO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仲景食品IPO成功过会 河南将再添一A股上市公司

8月11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在当天举行的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第14次审议会议上,仲景食品成功过会。

资料显示,仲景食品创立于2002年11月,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销售调味配料和调味食品。调味配料以花椒、辣椒等香辛植物提取物为代表,调味食品以仲景香菇酱、劲道牛肉酱、仲景调味油为代表,生产总部位于中国香菇之乡——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营销中心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2019年被评为国家绿色工厂、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目前,仲景香菇酱已出口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

根据今年3月27日仲景食品更新的招股书,仲景食品本次拟公开发行新股为2500万股,募集资金规模由3.92亿元增至4.92亿元,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按照轻重缓急分别投向年产3000万瓶调味酱生产线项目、年产1200万吨调味配料生产线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等,而新增的1亿元募集规模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随着仲景食品顺利通过创业板发审委审核,一个纪录或将同时被仲景食品创造——河南首家创业板注册制上市公司。

6月22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首批32家获受理企业亮相,浙江松原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科翔电子科技、广东金源照明科技、北京盈建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金春无纺布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维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32家公司拔得头筹。而在这首批32家拟上市公司当中,仲景食品也成为河南仅有的一家拟IPO企业。

背靠联合利华、海底捞 小香菇酱做出大生意

资料显示,2002年仲景食品在河南省西峡县成立,成立之初,公司生产的是花椒油等调味配料。

作为中国十大商品香菇基地县,西峡县香菇年产量稳定在30万吨左右,其境内的双龙镇香菇市场是全国最大的香菇市场和产品信息、价格形成中心。在此基础上,2008年,仲景食品推出仲景牌香菇酱,将业务切入到调味食品领域。依托原料产地优势,仲景香菇酱迅速打开市场,成为调味酱领域的一支生力军。

招股书显示,2017年以来,仲景食品的营业收入连年增长,2017年~2019年分别为51673.6万元、52961.03万元和62819.09万元。与此相对应,其过去3年的净利润也实现连年增长。其中,2017年度净利润为7899.57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8100.05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9145.87万元。

此外,2017年~2019年,仲景食品扣非归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7126.30万元、7346.20万元、8588.05万元,因此,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仲景食品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为:“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根据仲景食品的招股说明书,其“朋友圈”也颇为豪华。

招股书显示,仲景食品调味配料的销售客户有千余家,涉及的品牌有今麦郎、康师傅、海底捞、联合利华、奇华顿、双汇、安琪、金锣等。其生产的调味食品也经900余家经销商,覆盖永辉、华润万家、家乐福、盒马鲜生等各大知名商超及其他批发、零售渠道。

仲景食品坎坷IPO之路

随着正式过会,仲景食品距创业板IPO仅一步之遥。但如果回溯其整个上市之路,颇显坎坷。

2015年9月,仲景大厨房(仲景食品前身)就曾提交过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不过在2017年6月,证监会发审委对仲景大厨房首发上市做出否决。

当时创业板发审委共提出了五个方面的问题,涵盖控股股东信息披露违规;当时已获得的生产许可证不包括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的规定;仲景食品存在向个人采购、现金支付以及销售回款经过个人账户的情形;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变动异常的问题等。

事实上,在仲景大厨房上市梦碎之后,宛西系旗下食品板块上市的冲动一直都在酝酿。不仅体现在2017年和2018年仲景食品两次变更经营范围,此外,仲景食品对辅导机构、保荐机构和审计机构也进行了更换。其中,辅导机构和保荐机构由原来的银河证券变更为国金证券;审计机构由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变更为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2018年6月,仲景大厨房更名为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地点也随之变更。

2018年11月23日,河南证监局网站发布仲景食品的辅导备案,仲景食品冲击资本市场之路重启。

2019年5月15日,河南证监局发布《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工作总结报告》。仅半年时间,仲景食品就完成上市辅导。

2020年3月27日,仲景食品第4次更新招股说明书。2020年6月22日,深交所创业板试点注册制首批32家受理企业亮相,仲景食品在列。

仲景食品之后 宛西系仅差最后一块拼图

招股书显示,仲景食品的控股股东为宛西控股,持有公司发行前股本总额的52.57%,其中孙耀志持有宛西控股2239.35万股,占宛西控股股本总额的44.08%,孙耀志通过宛西控股控制公司52.57%的股份;朱新成持有公司发行前股本总额的18%。而孙耀志和朱新成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双方共同控制仲景食品。

如今,随着仲景食品顺利过会,除了或将成为河南首家创业板注册制上市公司之外,从仲景食品实控人孙耀志的角度来考量,在飞龙汽车这个资本运作平台之外,宛西系将再添新的资本引擎。

资料显示,2001年9月,孙耀志通过宛西制药投资1000万元,控股已陷入困境的西泵股份,占74%股权。随后在2011年,西泵股份登陆A股市场。西泵股份主导产品为汽车水泵,发动机排气歧管等。从2012年起,西泵股份连续多年汽车水泵市场占有率排名行业第一,且2015年排气歧管市场占有率进入行业前三。目前已经是国内最大的汽车水泵、排气歧管生产商。2019年,西泵股份更名为飞龙汽车。

然而,对于宛西系掌舵人孙耀志来说,随着仲景食品成功过会,宛西系的三驾马车已经有两驾率先登陆资本市场,其最为重视的宛西制药却依然徘徊在资本市场的大门之外。

实际上,宛西制药并非没有上市冲动。

2016年4月,时任宛西制药常务副总经理的李明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宛西制药整体打包的计划已开始运作,正处在与券商接洽的过程当中。”

随后,2016年7月25日,河南证监局曾发布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受理公示,2017年12月26日,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终止辅导备案。

尽管终止辅导,但从资产结构来看,宛西制药已经打通了上游中药制造、中游大药房销售、下游中药养生以及衍生众多健康食品的相关环节,构成了一个闭环的健康产业链,其中在河南省内随处可见的张仲景大药房,其规模已超过1600家。2019年末,宛西制药净资产12.69亿元,净利润2.17亿元。

或许,对于曾喊出“70岁之前将药厂规模做到百亿级别”的孙耀志来说,接下来宛西系的资本运作很有可能要围绕宛西制药的IPO展开。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唐朝金) 

【豫财经】由新华财经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专业财经机构大河财立方联合打造,聚焦最硬核中原财经资讯。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