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协:加大证券文化扶优限劣 适时启动典型标杆推选

新华财经北京8月11日电(记者闫鹏 刘玉龙)记者11日从中国证券业协会获悉,中国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委员会近日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下一阶段,中证协将发布《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及相关指引,适时启动证券公司文化建设示范实践评估工作和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标兵推选工作,进一步推动证券行业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证券行业文化“软实力”。

在会上,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表示,证券行业发展要行稳致远,文化建设是重要基础。在行业竞争加剧、金融领域扩大开放的背景下,只有加快推动行业文化建设,才能提升行业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国内证券公司可以对比国际优秀投行文化,做到‘比、学、赶、帮、超’,对不良文化加大处罚力度,鼓励和引导合规文化。”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说。

中国证监会机构部副主任殷志诚认为,文化建设是打造高质量投资银行和财富管理机构、推动证券行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有力抓手。证券行业要真正重视行业文化建设,切实要将行业文化理念转化为具体的措施和行动落到实处,不断完善制度建设等方面,进一步体现扶优限劣,持续将行业文化建设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今年以来,中证协相继发布《证券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实施细则》《证券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准则》,目前正在研究起草《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证券公司文化建设示范实践评估指引》《证券行业职业道德标兵推荐指引》,为树立行业典型标杆提供依据,同时正加速推动将文化建设情况纳入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评价。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