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克服疫情影响 以数字化转型提升竞争力

新华财经长春8月10日电(记者王晓林) 2020年上半年,在我国乘用车产销量同比下降均超过20%的情况下,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累计产量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保持我国乘用车市场销量第一名。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亦功表示,上半年取得的业绩得益于公司克服疫情影响,与产业链上下游厂商协同复工复产,未来公司还将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竞争力。

上半年,一汽-大众累计产量89.3万辆,终端销量87.4万辆(含进口车),累计上缴税金153亿元。刘亦功表示,疫情给一汽-大众带来的挑战巨大,为尽早复工复产,公司建立疫情日报制度与排查制度,为员工的身心健康和各项生产、经营活动保驾护航。2月17日,一汽-大众五大生产基地实现复工复产,员工返岗率100%。

同时,一汽-大众通过对上下游厂商提供资金支持。在支持经销商方面,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现金流压力大的部分经销商,一汽-大众累计提供60亿元资金,支持其正常运转。

在支持供应商方面,一汽-大众专门设置融资平台,对运转困难的供应商提供现金支持,并通过与供应商协同复工复产,促进供应商现金回流,目前各供应商对一汽-大众的供货保持稳定。

据介绍,一汽-大众下半年还将有多款产品投放市场,通过有竞争力的产品实现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刘亦功表示,数字化是一汽-大众今后的工作重心之一,公司将通过不断提升的数字化管理水平在为产业链上下游赋能,同时实现自身体系建设上的提升。

在产业链领域,一汽-大众将通过数字化管理,一方面更多赋能经销商,让用户在购车、修车和服务环节得到更好体验,提高经销商盈利能力,另一方面使供应商在供货质量的稳定性和灵活性上进一步提升。

在自身体系建设上,一汽-大众将从产品与管理两方面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在产品数字化方面,公司着重于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两个方向,为车主提供新的智能驾驶体验,增强用户感知与品牌数字化能力。在管理数字化方面,公司会继续通过数字化赋能,在提升营销体系创新力、生产体系精益性、采购体系透明度等基础上,系统性地提高企业作战效能。

“给用户提供最佳体验的能力和自身的体系能力,是一汽-大众最主要的竞争力。”刘亦功说。

一汽-大众1991年成立,目前一汽集团持股60%,德国大众持股40%,现有正式员工超过4万人,已建成长春、西南、华南、华东、华北“五地六厂”布局。截至目前,一汽-大众累计产销量均超过2000万辆。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