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资本市场改革发展 上半年国内股权投资企业IPO数量同比增87%

新华财经上海8月8日电(祁豆豆)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融资规模均有所降温。但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国内企业上市通道进一步拓宽,被投企业IPO数量同比上升86.9%。这是清科研究中心在《2020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回顾与展望》报告中透露的。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共有1069支基金完成新一轮募集,金额总计4318.40亿元,同比下降29.5%。其中,二季度市场募资情况较一季度有所好转,但仍同比下降36.5%。

清科研究中心表示,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募集基金金额、数量均呈同比下降趋势;大额基金募集受阻,募集期被动拉长,往期基金延至本期完成实际募集。

投资市场方面,上半年共发生2865起投资案例,涉及金额2669.25亿元,同比分别下滑32.7%、21.5%。其中,投资案例数量一季度同比下降近40%,但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社会经济与股权投资自4月份以来逐步恢复正常,二季度投资案例数量虽然仍同比下滑28.3%,但投资金额仅小幅减少2.7%。

清科研究中心表示,从投资数量来看,一季度疫情对投资活跃度的影响持续到二季度,主要表现在投资数量方面,主要原因则是股权投资流程较长,年初因停工造成的空窗期可能会影响后续工作流程。

在退出端,尽管也受到疫情与国际环境的影响,但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上市通道进一步放宽,上半年国内共发生退出1145笔,同比小幅降低6.9%。其中,被投企业IPO数量达到856笔,同比上升86.9%。

科创板成为今年IPO的主战场。清科研究中心表示,科创板平稳运行一年来,在其带动下,上半年被投企业IPO数量同比大幅上涨,占退出总数比例超过70%。

在IPO数量大增的背景下,多家VC/PE机构的投融资“成绩单”颇为亮眼。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11家机构的投资企业IPO数量不低于4家,其中达晨财智、深创投投资企业IPO数量均超过7家。在投资企业IPO数量不低于4家的机构中,有9家机构投中科创板上市公司,其中,鼎晖投资投资的企业登陆科创板数量达到4家,领先其他机构。整体来看,近年来,VC/PE机构通过IPO退出的投资时长逐渐缩短,从投资到退出历时1至3年的案例占比逐渐增加。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