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参一控”限制拟放宽 券商资管公募化之路更畅通

近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就《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新规’)及相关配套规则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新规拟适当放宽“一参一控”限制,允许同一主体同时控制一家基金公司和一家公募持牌机构。

分析人士认为,新规明确要优化公募牌照制度,加强股权管理。一是统一各类机构准入标准;二是拉平公募持牌机构监管安排。这些对券商资管是一大利好,按照修订后的公募牌照制度,部分大型券商可以“一参一控一持牌”,实现集团化运营的大布局。

“我们已向证监局递交了公募资格的申请材料,只待监管政策正式落地,就能被受理了。之前卡在‘一参一控’的问题上,反复沟通了好多轮,已经等太久啦!”一家头部券商资管机构旗下的产品负责人高兴地说。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这家头部券商资管机构在今年已经调整了部分组织架构,配合公募化的转型方向,其旗下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进程也居于同类产品的前列。

另有券商资管业务人士透露,公司正积极讨论如何推进公募化,第一步大概率将设立独立的资管子公司,而后再申请公募牌照。

券商资管子公司目前仅有十余家,一些头部券商受困于“一参一控”限制而缺席。接下来,随着券商资管申请公募牌照的放开,除了部分头部券商,新成立资管子公司的中小券商也在摩拳擦掌。

比如今年刚刚获批的德邦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就正在紧锣密鼓地作开业准备。“申请公募牌照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这将为公司大集合产品的后续改造铺平道路。”德邦资管相关人士表示。

一家大型券商的资管业务人士也表示,在未来拥有公募牌照后,公司旗下大集合产品的规范化改造将更为顺畅。他预计,随着更多优质券商资管加入公募行列,绩优产品的公募化将促进行业的良性竞争。(记者 朱琳娜 编辑 孙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