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保险徐敬惠:保险在家庭金融资产配置中的价值逐渐显现

新华财经上海8月7日电(记者王淑娟)日前,在“中国寿险百人峰会”上,大家保险集团总经理徐敬惠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收入水平提升,居民家庭资产配置顺序和结构将会随之改变,金融资产配置比例会逐渐上升。可以预见,保险也将在我国居民家庭的金融资产配置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和价值。

最近多项调查和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居民家庭资产结构正在进入新的拐点,不动产配置比例已经见顶,金融资产配置将会加速增加,而多年以来在家庭金融资产配置中始终占居第三的商业保险,将有什么样的表现,是市场共同关注的焦点。

徐敬惠认为,随着宏观社会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保险行业上升的动能不断加强。一方面,随着国民收入稳步上涨,保险的社会购买力持续提升。对照发达国家保险业发展的经验,当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以上时,其人均保险费支出将有明显加速增长的趋势,我国保险业正在进入到这一快速发展的阶段。此外,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保险消费市场不断扩容;另一方面,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养老保障第三支柱更受重视。第三支柱是由个人和家庭自主建立的养老金,预计的目标替代率为20%-30%,将为保险行业带来较大的规模增长。

“疫情冲击下,国民的风险意识和保险观念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明显强化。”徐敬惠指出,全球疫情暴发与中美关系变化,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在国内大循环为主的“新格局”下,通过保险方式来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成为市场化选择的重要方向。

在徐敬惠看来,随着80后、90后步入家庭成长期,保险需求将会不断释放。以家庭为单位的风险防范,使得这一群体的健康保障需求更加立体化和多元化,期待构建起涵盖健康管理、风险防范、医疗资源、高效服务等在内的多维度的保障体系。

“疫情后人们的保险需求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保险公司看清消费者需要什么,而我们自身有欠缺什么。”徐敬惠建议,保险公司应从产品优化、服务升级、队伍转型三方面,深入推进保险业供给侧改革,强化保险保障功能。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