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新华500指数本周涨0.59% 结构性行情震荡加剧

新华财经北京8月7日电(记者闫鹏、刘玉龙) 本周新华500指数(989001)高位震荡。周五收盘,新华500指数报5066.15点,本周上涨0.59%,合计成交2.73万亿元。成分行业跌多涨少,航空航天、汽车等行业涨幅居前。

成分股方面,光启技术、君正集团、航发动力、金螳螂、中航电子等涨幅居前;智飞生物、南京新百、财通证券、亿纬锂能、泰禾集团等跌幅居前。  

图为新华500指数(989001)周K线图

8月首周A股延续上涨实现“开门红”,三大股指回升至前期高点附近,但多空博弈也愈发激烈,盘中多次出现宽幅震荡。截至7日收盘,本周上证指数上涨1.33%,收报3354.04点;深证成指上涨0.08%,收报13648.50点;创业板指下跌1.63%,收报2749.95点。

从盘面走势看,本周市场热点轮动依然较快,生物疫苗、农业种植、数字货币、集成电路等相关概念均出现“一日游”行情,仅黄金、军工板块延续强势。

从成交情况看,自7月29日以来至今,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8个交易日保持在万亿以上,市场交投氛围保持活跃。不过,北向资金则略显平静,本周累计净流出44.49亿元。

消息面上,国务院4日晚间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在财税政策、投资融资等八方面提出了37条优惠举措,尤其是在现有的“五免五减半”政策基础上,首次推出十年免征所得税政策,支持28nm(含)及以下先进工艺生产企业发展。

受利好政策鼓舞,5日半导体板块集体拉升。中金公司表示,新政策的落地长期利好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发展,将加速半导体国产替代化进程。

从目前情况看,虽然盘中有重磅利好消息落地,但上证指数来到3350点至3450点形成的密集成交区,前期积累的较多套牢筹码让指数上攻存在压力。不过,本周后半周大盘基本都是探底回升,留下较长的下影线,说明下方的支撑力比较强。

业内普遍认为,尽管中报密集公布来临之际市场波动加大,但市场向好的本质没有发生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6日货币、财政政策执行“双报告”发布,其中货币政策报告更强调发挥结构性作用,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引起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在强调金融服务实体背景下,多个因素将对市场形成支撑,包括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在即、公司逐季上行的盈利、比市场预期更为持久的充裕流动性环境以及国内资本市场改革预期等。

展望后市,在雷球资产合伙人胡攀看来,现阶段市场的风格仍然还是以“拥抱确定性”为主。钢铁、有色等长期处于低市盈率的周期蓝筹板块,在经济整体恢复强势增长之前,仍需进一步底部蓄力。8月份主要看好医疗服务、创新药、食品消费和科技行业的中报绩优股。

中融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寇文红也表示,继续看好消费、科技结构性行情。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城镇化和电商的发展均对消费形成利好。消费升级也带来对高科技产品需求的增加。此外,中国企业从模仿到创新、参与全球供应链乃至培育全产业链,逐渐实现进口替代甚至领先国际,都为科技股打开了长期巨大的发展空间。

新华500指数(989001)各行业所占权重

新华500指数由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新华财经”发布,新华指数(北京)有限公司运营维护,指数度量A股主要大中市值股票价格水平。目前,新华500指数市值覆盖率超过65%,保持较高市场代表性,提高了信息技术、工业、医药等行业权重,可有效跟踪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进程。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