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指数再现深V 震荡整固有利行情行稳致远

新华财经北京8月7日电 沪深两市股指在事件性扰动因素影响和刺激下,无视消息面的众多利好,在绝大多数行业细分指数杀跌风险释放带动下,给出了探底回升的调整阴线,为波动率未破强支撑的下蹲蓄势动作,不会改变趋势方向和趋势结构。

盘口看,半导体、证券、水务、软件服务、元器件、多元金融、电信运营、保险、广告包装、互联网、医疗保健、工业机械、石油、有色、日用化工、煤炭、IT设备、医药、环保、钢铁、房地产等为代表的强势板块,在局部个股大幅杀跌风险释放下,走出平均波动率超过1%的调整阴线,对指数形成了较为明显的做空影响和冲击。

表现在多空能量比,19家大跌超过9%个股,185家大跌超过5%个股,892家大跌超过3%个股,凸显当前做空风险释放为阶段性的遇阻回落,为持续性不强的“普跌+急跌+大跌”特征,无意外,下周惯性做盘下影线后,应该有继续展开多头攻击的动能和势能。其中,证券指数宽幅震荡,为三浪二调整结构即将变盘临界点位置,此位置不具备有系统性杀跌风险条件;半导体指数突破历史新高后的震荡回撤,为符合预期的大涨小回走势,波动率不破上升趋势线及重要均线共振点强支撑,仍是上升趋势运行良好格局。

笔者认为,外围的不确定性扰动因素只能是小周期影响指数的波动规律,但不会长周期影响震荡攀升A股的上升趋势和上升格局。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在产业政策利好驱动明确的集成电路、软件服务、人工智能、证券、保险等领域,遵循趋势的逻辑把握好公司的低吸机会,应该可以收获趋势向好的投资收益。

消息面上,发改委印发《关于做好县城城镇化流通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加大融资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作用,支持县城城镇化配送投递、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和农贸市场项目建设;拓宽项目建设融资渠道,加大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力度,鼓励民间资本加大投入。

央行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坚持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与可持续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综合运用并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提高政策的“直达性”,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平稳发展。提高餐饮供给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通过加大信贷、租金、税费等方面的扶持政策激发餐饮企业活力,更好发挥其在保就业、保主体中的作用。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保持利率水平与我国发展阶段和经济形势动态适配,本外币利差处于合适区间,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上升。推动LPR改革,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于8月底基本完成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用改革的办法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金融、科技和产业形成良性循环和三角互动,协调好本外币政策,处理好内外经济平衡,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框架和基础设施,支持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可自由使用。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等,凸显货币政策发力实体经济的驱动作用在继续深化过程中,有利资本市场中期向好预期提振。结合财政部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大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继续支持引导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大力支持疫苗和药物研发等新冠肺炎科研攻关工作、鼓励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支持战略关键领域工程化攻坚、重点产业升级服务平台建设、延续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支持、支持可再生能源健康发展、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适当提高赤字率等政策利好组合拳发力情况,预期3.76万亿元的赤字规模有利稳定并提振市场信心,并推动核心受益的行业龙头公司继续沿着上升趋势轨道稳中有进,运行主升浪攻击结构。

笔者认为,A股指数虽因事件性扰动出现较为明显的“普跌和急跌”,但下午的深V回升凸显下档支撑强。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在各类场景的智能应用,交通运输部助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等协同应用、北斗系统和遥感卫星行业应用,加强网络安全保护,推进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的建设和应用等,凸显顶层设计对经济发展的呵护一如既往,明确阶段性震荡整固的A股指数仍具备有试探并突破前高点技术阻力的动能和势能。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在中期上升趋势强支撑未破情况下,继续围绕三条投资主线持股待涨操作,具体策略如下:

1)消费升级和新消费模式带来的投资机会,可重点考虑医药、医疗保健、生物疫苗、食品饮料、电商和游戏类板块中的科华生物、海正药业、同仁堂、阳普医疗、恒顺醋业、姚记科技等;2)“国产替代、安全可控”的大科技内循环,可重点关注芯片、半导体、集成电路、光刻机、人工智能、设备和材料类中的紫光国微、上海新阳、赛微电子、飞凯材料、浪潮信息、中科曙光等;3)金融供给侧改革、“两新一重”为代表的金融+投资内循环,可关注证券、保险、新老基建、数据中心类中的财通证券、冀东水泥、中国人寿、中科曙光等。(作者系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

附:指数不同周期分析图解

(上证指数周线分析图解2020-8-7)

(创业板指数周线分析图解2020-8-7)

(航空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8-7)

(证券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8-7)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