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跨境资金池正式“通车”

新华财经上海8月6日电(记者杨有宗)6日,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跨境资金池,成功引入境外融资资金1亿美元,宣告跨境资金池境内外联通的桥梁正式“通车”。

本单业务通过工行上海新片区分行、平安上海自贸区分行两家合作银行首次引入跨境融资1亿美元,同步配以“套期保值”金融掉期产品锁定汇率,在有效对冲金融风险的同时,实现了包含利息税在内的综合融资成本最终大幅低于集团境内融资综合水平。

今年4月,在外汇管理部门支持下,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本外币合一的跨境资金池业务近日成功启动。这意味着2019年8月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成立以来,首单跨境资金池业务正式落地。

今年2月,央行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明确在临港新片区内探索开展本外币合一的跨境资金池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国企业集团在境内外成员之间,集中开展本外币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业务,对跨境资金流动实行双向宏观审慎管理。

业内人士介绍,跨境资金池的搭建,为境外资金参与新片区建设提供了非常通畅和快捷的渠道。本外币一体化的新功能,使得相关市场主体可以更好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资金运营效率。

临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首笔跨境业务的成功落地,是临港集团发挥“产金融合”创新功能优势,进一步改变“单一融资模式”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从金融创新的纬度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园区转型、集团转型”。

资金进出自由是投资和贸易自由的前提和基础,在风险可控条件下进行“先行先试”和“压力测试”,是临港新片区建设特殊经济功能区的重要内容,也是临港新片区“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的重大实践,将在临港新片区建设中起到良好的引领示范效应。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