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月营收超6亿元 天风证券7月营收创单月历史新高

新华财经北京8月6日电 (记者 郭梦迪)天风证券8月6日收盘后披露7月母公司财务数据,公告显示,天风证券7月实现营收达6.0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倍,较上月环比增长99.34%,创历史单月营收新高;实现净利润2.23亿元,环比增长243.08%。

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在股市回暖的大行情下,天风证券抢抓机遇,各业务条线发展有序推进、全面开花,自营投资业务、经纪业务及投行业务等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

今年以来多家券商通过发行证券公司债、证券公司次级债、短期融资券及可转债的形式补充资本。东部某券商非银分析师告诉记者,天风证券今年2月以来频频资本运作,一方面是抓住当前市场公司债、次级债利率持续降低,市场较为宽松的红利,另一方面可以为下一步发展补充弹药,优化负债结构。

财富管理加快转型

数据显示,7月上证综指涨幅为10.9%,沪、深两市全月成交金额环比增长108.09%,同比增长229.93%,两市日均成交额环比增长82.86%,同比增长221.88%。

在活跃的市场行情下,天风证券新客户稳步增长。一方面,通过金融科技赋能保证零售客户服务质量,在公司大数据中心线上监控开户流量,适时调配后台审核人员,提高审核效率;另一方面,公司通过强大的产业研究驱动力,加快零售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天风证券累计新增客户同比增长27%,累计股基交易量同比增长38%,公司客户托管资产较2019年末增加23%。“下半年,我们将多措并举,继续在零售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方面持续发力,加强对于机构客户的挖掘和积累。”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营方面,天风在当前“资本市场改革+流动性宽松”的驱动下,投资收益同比得到进一步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天风新三板做市团队投资的芯朋微,今年7月在科创板上市,加上其他的几支在科创板上市的,新三板做市浮盈收入可观。

投行业务快速发展

伴随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创业板、新三板、科创板均为券商投行业务提供了大量机会。另外,在融资新规下,预计定增业务占再融资业务规模的比重也将有较大提升,并购重组的活跃度将显著提高。

“没有头部客户就没有头部券商”,天风相关负责人表示,挖掘服务好头部客户是天风大投行的具体打法,天风近年来正通过加强公司内部外资源整合,向客户提供有价值、一体化、全生命周期的大投行业务服务。据悉,2020年上半年天风证券债券承销总规模位居行业第15位,其中企业债和公司债承销规模分别位居行业第5和第10位。“债券承销一直是公司优势业务之一,呈现大规模、开先河、民企示范和绿色债券等特点。”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

股权类业务方面,天风证券今年以来已完成凌志软件科创板发行上市,同时协创数据IPO、东山精密及双塔食品定向增发、多伦科技及洁美科技可转债、同成医药及流金岁月精选层挂牌等项目获批,“在专业团队的努力下,公司已服务的客户包括比亚迪、TCL、远东租赁和国电电投这样的头部客户,未来将继续挖掘并服务好更多头部客户。”

关于投行业务的具体布局,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我们要深化区域化战略,深耕区域内的优质客户,形成示范效应;另一方面,我们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认真考虑客户的需求,服务好集团客户和大客户及其他各类有融资需求的实体企业。”

资管子公司稳步推进

8月5日晚间,天风证券公告称,董事会同意为拟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天风资管出具担保承诺函。市场人士表示,券商母公司为资管子公司提供担保属于行业通行做法。5月18日,国投资本同意为安信资管新增提供最高额度为人民币3亿元的净资本担保承诺,而当前安信证券对安信资管提供的累计净资本担保总额为18亿元。此外,海通证券为海通资管提供了不超过40亿元的净资本担保承诺,招商证券为招商资管提供了不超过35亿元的净资本担保承诺。该人士说,天风证券此举是为了增强风险控制、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或将推动天风证券整体实力进一步提升。

根据证监会1月修订后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资产管理业务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普遍提高。据业内人士推测,设立天风资管后,天风证券或不再重复计算天风资管的净资本占用,而以实际出资和净资本担保承诺的形式体现,有利于持续优化其资产负债结构。

据了解,自资管新规全面落地实施以来,天风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持续回归业务本源,积极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根据公开披露信息,截至2019年末,天风证券资产管理业务主动管理月均规模约为768亿元。接近天风证券人士表示,此次天风资管净资本担保承诺以稳健审慎、优化投向的测算原则,将有效提升净资本的使用效率,同时为资管业务未来发展预留一定空间。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