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显示器面板出货量以京东方为首 中国大陆面板市占率攀至38%

新华财经上海8月5日电(记者高少华)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旗下显示器研究处最新调查,京东方(BOE)与华星光电(CSOT)策略性调整8.5代线产能,由生产电视面板转移至显示器面板,加上因新冠肺炎疫情衍伸的远端工作与学习带动IT产品需求量增加,2020年上半年中国大陆面板厂的显示器面板市占率上升至38%。

京东方在武汉的第二座10.5代厂投入量产电视面板,并策略性将部分8.5代线产能由生产电视面板转往显示器面板,刚好搭上疫情使IT产品需求大增,以及三星电子(SDC)宣布将在年底退出LCD面板供应,让京东方有机会扩增更多产能出口,今年上半年出货量攀升至2,020万片,年成长19%。

华星光电2019年上半年显示器面板出货量低于30万片,2020上半年开始积极备货瞄准今年底三星电子退出后的VA曲面显示器市场,出货量快速拉升至220万片。熊猫电子透过同集团的显示器代工大厂TPV获取稳定需求,加上长期对欧美一线品牌客户耕耘,今年上半年成长率达4%;惠科(HKC)在滁州、绵阳、长沙的8.6代线已于第二季至明年开始陆续供应显示器面板,预期未来中国大陆面板厂将更积极抢食显示器市场。

三星电子宣布将于今年底前停止自韩国供应LCD面板,苏州8.5代线也将转卖,因此2021年LGD韩国8.5代线可能将独撑大局,在中国大陆面板厂大举进攻下,其成本竞争力仍面临严峻考验。

中国台湾地区面板厂近年已不再大举建厂,群创(Innolux)经营策略以产品获利为主要考量,除限缩21.5寸等小尺寸显示器面板供给及调涨价格外,也试图调整电视、笔电与显示器等现有各类应用的生产比例。友达(AUO)也受惠于三星电子的退出,2020下半年VA曲面显示器的转单需求将十分强劲,加上消费性市场需求可期,供不应求状态也将带出涨价态势。

TrendForce集邦咨询分析师杨晴翔表示,以产能扩张角度观察,未来中国大陆面板厂成长态势锐不可挡。在近期三星苏州面板厂寻求转售、熊猫电子对外求售南京与成都厂情况下,将牵动未来显示器面板供应版图,面板厂可能提前进行供应整合,预期将使未来显示器面板产业发展更为健全。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