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精选层将开展融资融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5日电 8月4日晚,据媒体公开消息,新三板精选层试点融资融券业务近日已获得监管层认可。

乍一看到此消息,让新三板评论着实吃了一惊,没想到监管层对新三板交易制度的改革步伐如此之快、如此之密。这是全国股转继上周二公开透露在精选层改善市场流动性方面,推出混合做市、优化公募基金入市、开发精选层投资型指数基金和畅通社保等中长期资金投资新三板渠道的“组合四拳”后,又上的一道改善精选层市场流动性的猛菜,向市场传递着将新三板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呵护精选层积极向好的信心。

据报道,全国股转已会同证监会有关部门拟定了精选层挂牌股票融资融券业务方案,并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等市场核心机构就业务细节进行了研究确认,精选层融资融券业务正加紧推进。新三板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将以精选层股票为标的,综合沪深市场经验,针对新三板市场特点构建融资融券业务框架,并分阶段稳步推进。

目前,新三板市场基本具备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客观条件:一是法律法规层面无障碍。《证券法》早已对于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作出规定,对于执行层面的规则,全国股转公司已在证监会指导下对需要修订的法规进行梳理,并提出了修改意见;二是市场条件逐渐成熟。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通过市场化机制选择出的精选层公司,经过公开发行顺利提升了精选层公司的股权分散度,流动性基础改善,连续竞价交易提升定价效率,以上制度结合投资者门槛的适度降低,提升了投资者参与热情,近期精选层的交易情况趋近沪深市场中小市值股票,反映了较为稳定的市场预期;三是主板市场实践经验提供了成熟路径。今年是主板市场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第十个年头,沪深市场对于融资融券制度的成功运用,对新三板市场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提供了有益借鉴。

新三板评论认为,将融资融券引进新三板精选层交易,总体而言是个改革大利好,利远大于弊,简单可归纳为“六利二弊”:

利一,可以活跃精选层二级市场交易;

利二,可以增加票源的有效供给;

利三,可以为二级市场带来要多的资金来源;

利四,在正常情况下可以实现交易价格相对平稳;

利五,可以提升营业部收益,提高券商的积极性;

利六,让精选层在交易配套制度上看齐A股。

弊一,是给了投资者一个放杠杆的诱惑,容易放大盈亏;

弊二,是在极端行情情况下,更容易助涨助跌。

在精选层两融业务设计方面,可能基本直接参照A股市场现成的成熟制度了,但也许会在两融标的股票的选择标准上、股票和资金的来源上以及个股可充抵保证金的最高折扣率上,会根据精选层的特殊性进行有别于A股的差异化安排。同样,精选层的融券将跟当前A股类似,未来也会是票源少、融券难。

同时,新三板评论也认为,目前精选层的股票供给量、交易量、投资者成熟度、企业稳定性、券商重视度等很多基础性条件还不是非常成熟,所以在时间上可能还无法像首批科创板一上市就推出两融业务一样现在立即推行两融业务,但新三板市场对条件成熟后在精选层开展两融业务是持积极欢迎态度。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