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8月5日

新华财经北京8月5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地方债发行再迎高峰 基建投资“弹药”充足

财政部8月4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新增专项债券发行22661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60.4%,年内尚余近1.5万亿元额度待用。专家预计,8月地方债将再迎发行高峰,规模或近万亿。其中,大量专项债资金将投向基础设施,加快“新基建”等领域建设。

•8月A股解禁规模骤减 部分个股减持压力依然较大

Wind数据显示,经历7月全年解禁规模最大的月份后,8月A股解禁规模明显减少,解禁股份市值相比7月减半。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部分上市公司发布重要股东大比例减持计划。8月3日晚,中船防务、森远股份、惠发食品、方邦股份、环球印务等公司发布重要股东大额减持计划。8月以来,发布重要股东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达30余家。业内人士指出,股份解禁之后,是否减持以及减持量多少仍存很大的不确定性。

•新发ETF谨慎建仓 上市前平均仓位约五成

7月,A股迎来一轮快速拉涨,随后进入震荡阶段,不少股民、基民跑步入市。不过,与个人投资者热情高涨不同,从新上市ETF的情况来看,基金经理并未急于建仓,新发ETF上市前平均仓位仅五成左右。尽管基金经理谨慎建仓,但源源不断的新发权益类基金,仍为市场输送了充足的“弹药”。仅7月单月,公募权益基金发行份额就高达3250.94亿份。此外,私募基金也密集备案,增量资金后劲十足。

上海证券报

•集成电路迎来新时期扶持政策 先进技术企业“10年免税”

集成电路领域的先进技术企业迎来喜讯,将可享受“10年免税”的财税优惠政策。8月4日,国务院发布《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发〔2020〕8号)(以下简称“8号文”)。这是首次将集成电路产业排在软件产业前面,显示出国家对集成电路产业扶持的力度和决心。记者查阅此前《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11〕4号)等文件并比较发现,8号文在技术节点、财税政策、投融资政策、人才政策、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方面做出了大幅突破,并首次写入国际合作政策。

•近1300万户申购 创业板首批注册制新股受追捧

8月4日晚间,创业板首批注册制新股的网上发行中签率出炉,锋尚文化、美畅股份中签率分别为0.0161%、0.0208%。两只新股的投资者网上申购户数均接近1300万户,与创业板近期的新股申购情况相比变化不大。就创业板注册制下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现,开源证券预测,考虑到改革后创业板公司体量保持稳定、成长性更优、市场流动性也有较好的保障,预计将有较大的估值提升空间。开源证券预计,注册制改革后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将在80%至120%。

•险资看好A股价值 关注“两高一低”标的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近日联合战略专委会、研究专委会召开了2020年二季度保险资金运用形势分析会,分析了目前险资运用的形势与挑战,并围绕权益投资的机会和风险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充分探讨。与会人士表示,看好境内权益市场,认为随着科创板以及创业板的注册制相继落地,“慢牛”行情值得期待。复星保德信人寿总裁助理兼首席投资官孟浩表示,将秉持长期投资价值投理念,结合目前国家产业结构升级方向,看好低估值、高分红、高成长的优质标的。

证券时报

•中国版证券集体诉讼启程 打官司也能搭便车

中国特色证券集体诉讼制度正式启动。最高人民法院和证监会分别通过司法解释、专项通知的形式让新《证券法》第九十五条规定的“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制度”在司法实践中落地生根。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及时出台司法解释,细化了新《证券法》代表人诉讼制度的相关规定,明确了制度运行的具体流程,增加了制度的可操作性,这对于证券集体诉讼的落地实施、提高资本市场违法成本、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确保注册制改革行稳致远乃至整个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深化国企改革 京投京轨拟合并

8月4日,北京市国资委网站消息称,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市管企业合并重组宣布大会,宣布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实施合并重组。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京投公司与京轨公司的重组,有利于提高企业之间的资源整合与协同,同时资产规模也将不断增厚,有助于打造北京市管轨交领域中的龙头企业,进一步提升行业地位。另一方面,未来不排除旗下上市公司资产注入的可能。

•两融余额创5年来新高 74股连续6周获资金加仓

数据显示,8月3日,A股两融余额合计1.45万亿元,再创5年来新高。其中融资余额单日增加221亿元,最新融资余额达到1.39万亿元。以周为单位,截至7月31日,共有74股获融资客连续加仓6周以上。分行业看,这些股票主要来自医药生物、电子、非银金融、化工、国防军工等行业,其中医药生物领域股票数量最多,有13只,这也侧面反映了融资客对医药股的喜好。单只股票来看,获融资客连续加仓周期最长的是仁东控股,连续加仓已达到30周。

证券日报

•新三板精选层将“试水”融资融券业务

8月4日,记者从接近监管层人士处获悉,新三板精选层试点融资融券业务已获得监管层认可。目前,全国股转公司已会同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拟定了精选层挂牌股票融资融券业务方案,并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等市场核心机构就业务细节进行了研究确认,精选层融资融券业务正加紧推进。据知情人士透露,新三板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将以精选层股票为标的,综合沪深市场经验,针对新三板市场特点构建业务框架,分阶段稳步推进。

•银行股单日成交额猛增近九成 破净比例仍高达75%

8月4日,银行板块整体上涨2.1%,位居申万一级行业首位,成交金额达381.68亿元,较8月3日的201.39亿元成交额增长180.29亿元,增幅达89.52%。绎博投资基金经理王阳林表示,近一年多时间,银行股表现低迷,估值重心不断下移。在成长股估值不断走高的情况下,银行股当前估值具有相对吸引力。尽管银行股的投资价值备受机构肯定,但截至8月4日,仍有27只银行股最新市净率不足1倍,处于“破净”状态,占比达75%。

•券商资管大集合整改提速 7360亿元存量产品转型蓄势待发

随着资管新规细则不断完善,打破刚兑、规范资金池模式、遏制通道业务的效果逐渐显现,券商行业生态格局进一步重塑,呈现更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态势,支持实体经济、深化直接融资功能进一步显现成效。在政策的助推下,券商资管产品公募化改造不断提速。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0家券商完成22只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同时,“一参一控”限制放宽、“资管新规”延长过渡期,也为券商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提供了更大便利,约7360亿元存量大集合产品有望转变成公募产品。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